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爆炸消息:我国即将推动宅基地“合法买卖”

土地流转 2019-04-15 16:3519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根据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最新消息,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1月15日正式公布了我国将开始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

  大家都知道,此前国家实施承包地“三权分置”之后,是落实集体所有权,保障农民的承包权,放活经营权,因此打开了承包地流转的口子;

  此次宅基地“三权分置”,姜大明表示,除了集体所有权不变,要保障宅基地农户的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那么,

  2014年12月,我国正式确立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拉开新一轮“土改”的序幕。

  承包地三权分置在保障农民承包权的前提下,“放活”经营权(即经营权可以流转出去)。确保了流转、外租之后承包权还在农民手上,而工商资本可以“租用”经营权,在不改变农用地性质的前提下经营农民的土地。

  三权分置和土地流转,有效解决了农村劳动力流失后的土地闲置问题。农民可以进城打工之后外租闲置的土地,收取租金;农村创业者可以通过土地流转集中土地,实现规模化、机械化。

  现在宅基地“三权分置”,资格权即相当于承包地的承包权,使用权相当于承包地的经营权,意味着宅基地使用权以后可以类似于承包地经营权一样流转。

  国土资源部虽然表态要“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权,但加了个“适度”的前提。姜大明部长解释说,因为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的口子还是不能开,否则,会出现大量城里人进城买地建别墅大院、私人会馆的情况,一旦开了这个口子,农民的利益难免受到侵犯。

  所谓“小产权房”,就是农民在集体土地(包括宅基地、集体企业用地等)上建的房子,这类房子由于价格低廉,收到市场欢迎。但因为没有正式的“产权”,不符合《土地管理法》,小产权房交易一直处于“灰色地带”。

  宅基地三权分置后,宅基地上的小产权房会不会“合法化”呢?笔者估计仍然是会按照“适度”的原则,部分合法化。

  中民国控养老产业集团(简称中民国控集团 )是依托中国林业集团和中国煤炭城市发展联合促进会设立的国有企业。集养老、旅居、康养、文创为一体,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固定资产103.6亿元人民币。

  中民国控集团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开发银行、民政部等国家部委及房地产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与中国中冶集团、光大银行、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北大战略研究所、三井集团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中民国控集团在全国规划建设的100个旅居医养风景度假区和100个森林康养风景度假区是国家开发银行在全国重点培育的养老先行试点项目,是国务院老干部局、中央老干部局、全国人大老干部局、政协老干部局、最高检老干部局、国资委老干部局、国开行老干部局等部委局指定养老机构。集团计划投资约6785.8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约47.5万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58亿平方米,康养床位可达4483125张,年客流量将达到2.6亿人次。依托旅游带动养老,以自然观光、疾病康养、猎奇探险、民俗体验、休闲度假、运动康体、休闲农业为产品主要功能,通过整合景区主要旅游资源和旅游发展要素,实现景区旅游产业与周边地区的优势互补、统筹发展,将中民特色度假区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具有影响力、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主题康养度假旅游圣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