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小公园、家书屋德庆武垄镇双象村新农村建设基

土地流转 2019-04-15 16:3517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记者到德庆县武垄镇双象村走访发现,该村新农村建设已基本完成。与推进新农村建设之前的“灰头土脸”相比,村子可谓变了个样。该村党支部书记陈辉灵缓步走在笔直的主村道上,满怀感慨:“现在村里能有这么好的环境,村民们功不可没啊!”

  双象村是德庆县16个省定贫困村之一,也是肇庆市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样板村之一。2017年7月起,该村全面推进村中“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整治,杂草杂物、积存垃圾、危旧弃房等被逐一清除。2018年1月起,双象村着手推进新农村建设。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双象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改变,小公园、公共服务中心、农家书屋、休闲公园、灯光球场等文化娱乐场所也陆续建成。对此,许多曾到双象村参观学习的人疑惑不解:“村中用于新农村建设的资金与别的村庄相差无几,为何效果却大不相同?”

  面对疑问,陈辉灵笑着给出了答案:“绝大部分村民自愿无偿让出自家田地用于修路建设,建设资金几乎没有用于征地赔偿的。”如此一来,双象村的新农村建设自然事半功倍。跟随陈辉灵的脚步漫步在双象村中,记者了解到,推进新农村建设之前,村中的主干道仅有约3米宽,较为狭窄,而主干道旁边则是村民的田地。“想要拓宽主干道就需要征用村民的田地,我们也曾担心过征地的问题。”陈辉灵告诉记者,当时他与村中的党员干部都已经做好心理准备,想着肯定要费一番口舌才能说服村民同意征地。没想到,当他们告知村民征用田地是为了拓宽村中道路、推进新农村建设后,大部分村民竟是十分干脆便点了头:“我同意!”“我愿意无偿让出自家田地给村里搞建设!”“村中环境改善,受益的也是我们啊!”几乎没耗费太多时间,双象村的绝大部分村民就都自愿无偿让出了自家的田地,这样的结果让双象村的一众干部喜不自胜。如今,双象村300米的主干道拓宽至7米,修起了被绿树环绕、将近一公里长的环村步道,3个新建的露天停车场也落成了,这些基础设施用地,此前都是村民们的田地。

  在村民们的大力支持下,双象村的新农村建设得以快速推进。饮水工程完工了,村民们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农村改厕工程完成了,建起了干净的标准化公共厕所,74户农户完成了卫生改厕入户;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村内铺设了自来水管网和污水管网、主干道和环村道实现绿化、美化、亮化。从前入夜后静悄悄的双象村,如今也变得热闹无比。陈辉灵说:“现在有村民自发组建了广场舞队,每天晚上都组织大家到村中的广场跳舞呢!”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