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漳州林权收储抵押担保融资进入实质性运营新阶

土地流转 2019-04-29 16:5714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漳州新闻网讯(记者杨瑞)3月14日,在林权抵押担保贷款申请签约现场,诏安林农张有秀拿着刚刚签约的担保贷款申请合同书,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了下来。张有秀的林地在诏安县官陂镇的山头。从2007年的1000多亩,发展到如今的15000多亩,张有秀在当地算得上是林业大户了。林地种有桉树林约7000亩,另有桑木、松木等,品种较多。然而,随着林地面积慢慢扩大,种植品种的逐渐增加,张有秀也越发感受到了林业产业壮大发展带来的压力。生长周期长、资金投入大、收益慢……这些是目前林业生产经营的主要特点,也是张有秀心头的一道坎儿。张有秀给记者算了笔账,“我的林场常年雇佣有30多名工人进行林地管护工作,每年仅工人的工资就需花费约300万元。而松木和桑木种下后,需20多年甚至30年才可收获,短一点的桉树也需要八年的生长周期。如此,目前大部分林农都采取‘以短养长’的经营方式,即以短期木的收益来养长期木生产。我也不例外,这几年,我的林场每年靠采伐桉木,收入大约400万元左右,但是扣去人工和肥料成本后,剩下的资金大部分也投入到修路等。”张有秀告诉记者,自己的林地资源虽然价值高,但是苦于未到最合适的采伐时间,导致这满山的林业资源处于“沉睡”的状态,迟迟无法变现,加上早期的投入大,目前自己能够运作的资金较少,想优化林地的计划也就进展缓慢。如今,拿着与福建漳龙林木收储有限公司签约的担保贷款申请合同,张有秀紧皱的眉头也舒展开来。“这次我计划贷款200万元,利息是我能接受的范围。加上这次抵押贷款有漳龙林木收储有限公司的评估与把关,在风险的把控上也让我更加放心。”他认为,通过林权收储抵押担保融资,可以让林农的资金更好地流动起来,调动了林农投资的积极性,提早唤醒林地资源的价值,让林农的林地“起了个早”;同时通过再投资,确保了土地资源的开发和优化,无疑是一项一举多得的好政策。望着自己的万亩林地,张有秀早有了打算,“我计划这些贷款主要用于荒山的改造,另外继续培育一些优质林木,做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丰收。”

  新闻背景:3月14日,我市举行首次林权抵押担保贷款申请签约仪式。现场共有三宗林权抵押担保贷款申请项目与福建漳龙林木收储有限公司签约,申请签约总金额480万元。漳龙林木收储有限公司是由漳龙集团权属公司漳龙木业科技公司出资1亿元设立,主要经营林权抵押贷款性收储与销售业务活动,为漳州市辖区内持有权属清晰林权证的桉树商品林林农,提供林权抵押担保贷款一站式窗口服务。本次签约标志着我市林权收储抵押担保融资这项工作正式进入实质性运营的新阶段。

  市林权管理中心主任王裕辉:让银行“放心贷”让林农“愿意贷”林业投资与其他农业投资不同,具有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特点,而收储中心的建立,主要是解决林农的融资难问题。漳州市在2011年便有林权抵押贷款的服务,但是由于当时是银行与林户直接签订抵押贷款合同,在出险后,银行无法将抵押的林权进行直接处理,导致银行在之后几年中放贷要求提高,林农融资出现阻碍。

  这次林权收储公司的成立,首先是解决在林权抵押贷款中,银行对林权抵押的处置问题。在林权抵押贷款出险后,可由林权收储公司直接对林权进行处理,解决银行在贷款环节的后顾之忧,让银行“放心贷”;其次是对林农来说,在获取提早变现资金的同时,还能获得优先的采伐权。我们为鼓励林农进行抵押贷款,当林木生长到采伐期后,我们会给予其采伐手续上的优先权,使林农提早贷款,提早投资,提早收获,提早还贷,让林农“愿意贷”。

  漳龙林木收储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栋梁:有林权能变钱多种树能致富福建漳龙林木收储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林权抵押贷款性收储与销售业务活动,旨在提高林木资源融通性,满足金融机构风险缓释要求,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林权抵押难、林农贷款难问题。

  通过林木收储机构实施林权抵押担保贷款的工作,目前在漳州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下一步,我们将建立科学合理、风险可控的运营方案,为林权抵押担保贷款项目的顺利开展做好准备。在做好内业的同时,加强外业调查,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的引导、林业主管部门的宣传、林业行业圈内的自我介绍和新闻媒体的报道推广等一系列动作,逐步把漳州市的林权抵押担保贷款项目落实好,牢记国有企业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实现林农“有林权、能变钱、多种树、能致富”愿望,提振乡村经济。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