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明确公益性用地界定范围 定州市探索土地征收制

土地流转 2019-04-30 16:2119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赵闻远)近日,记者从河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定州市作为首批国家确定的3个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试点地区之一,试点工作探索取得明显成效。在缩小征地范围方面,明确了公益性用地的界定原则、方法和范围。

  研究制定了《公共利益用地目录划定方案》,提出了界定公共用地的四条原则。即公共受益性原则、合理合法性原则、公开参与原则、基于用途原则。对公共利益用地范围作出概括性规定,提出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用地范围内,实施城市规划建设的,以及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外,符合国防和外交需要;由政府组织实施的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由政府组织实施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环境和资源保护、防灾减灾、文物保护、社会福利、市政公用、机关团体等公共事业的需要;由政府组织实施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需要;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公共利益的需要等五种情形需要进行建设的可以动用土地征收权。

  另外,还根据目前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要求,对非公益性用地提出近期退出、远期退出征地范围方案,并探索了公共利益认定争议解决机制。

  在规范征地程序方面,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全过程让农民参与。制定了《关于推进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规范征地程序的意见》,按照“加强批前民主协商、简化批后实施程序”的思路,从19个方面对批前工作程序、批后组织实施和全程监督管理作出规定。在征地过程中,补偿费实行“全额预存、直拨到户、封闭运行”,特别是补偿安置与被征地农民充分协商,地上附着物登统评估全面公开,坚持社保资金不落实不报批,农民不签协议不征地,变“喊话”为“对话”。通过让群众参与进来,使群众对征收政策了解透彻,征收程序科学民主,让群众心服口服。

  在改革补偿安置方面,在一次性给予征地补偿的基础上,构建了长期粮食补贴、留地留物业、养老保险三重保障。

  定州市农村土地征收制度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被征地农民亩均收益远高于《土地管理法》规定的产值倍数法,收益大幅增加。初步构建了“即征即保、应保尽保”的社会保障体系,为被征地农民设置了一道生存发展的保障线。特别是打通农民不能入城镇职工养老这一限制以后,养老保障标准实现城乡接轨、同城同待遇,充分调动了农民征地的积极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