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玛纳斯县土地流转 激活乡村发展动力

土地流转 2019-05-02 18:085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25日电(杨世明 韩丹 顾适文)近年来,为实现土地利用率最大化、富余劳动力转移规模化、农民增收实效化,玛纳斯县大力推行土地集约化种植,以加快农村土地流转为着力点,稳妥推进土地向农业基地、产业大户、专业合作组织集中,让土地收益得到大幅度提升,成为保障村民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张家兴是凉州户镇新渠村颇有名气的种植大户,在通过土地集约化抱团种植、抱团销售,一亩番茄收入达到了近千元,较往年单打独斗种植一亩番茄增加了不少。凝望着道路两旁的耕地,回想着一年前在这里集中连片采摘的忙碌情景,他暗自寻思今年一定要在这里再刨出个‘金娃娃’。“连片种植好处就是便于大型机械作业,也好犁也好播,打药各方面大型的机械可以施展开,成本也能降下来。”

  张家兴告诉笔者,原先村民土地位置较为分散,不利于管理,种植成本大。如今自己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获得了该村1721亩地3年的土地流转使用权,从事棉花和番茄种植。在老张看来,土地集约化种植是村民致富增收的法宝,为此他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以前小块儿地犁地,一亩地机耕费是35块钱,从整合以后,我们现在降到28块钱,在犁地上面就节约了7块钱。买农资像地膜,人家小家小户买是10块到10块零5元,我们就是9块7左右,算下来一公斤又降几毛钱。化肥也一样。我省下来的就是我挣的钱。”张家兴高兴的说。

  据了解,在新渠村169户村民中,只有11户村民从事耕地,且要负责全村3573亩地的农业种植面积。土地小块并大块、零散成集中,土地集约化种植已成为新渠村的一大亮点。在新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建生看来,土地集约化种植模式的推广,不仅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状况,还让小农经济模式直接转化成大型的、机械化的、标准化的、现代化的大农业种植模式,这将有力地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2019年以前我们村上种地的农户也比较多,种下来以后这样一算成本,小块地成本增加了,收入却没增加。整合以后流转给大户,可以降低成本,从而好管理,同时剩余的时间还可以打工去,也可以增加一部分收入。”

  土地流转,“流”出的是活力,“转”出的是效益。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向种植能手、种植大户集中,村民不仅在流转中实现了土地的保值,同时村民也能腾开从事农业种植的手脚,从事二三产业、增加收入。乐土驿镇上庄子村村民朱建军目前在该镇镇区经营着一家餐馆,一家四口的他原本想靠着二十多亩的土地生活,但由于地少且分散,收入很是微薄,对此朱建军打开了话匣子。“我自己的地大小有4块地,从管理、播种方方面面都非常麻烦,因此利润不明显,没有多大的收入。”

  由于土地分散难管理,导致农业种植挣钱难。在2017年,朱建军索性将自家的土地流转,做起了餐饮生意。在这一过程中,朱建军不仅稳定收取土地租金,没有了自然环境和市场风险,同时自己也解放了双手,可以放心的从事自己的餐饮事业。“现在这个餐厅有4个包厢,地下室有4个大通间,一次能办理二十多桌的酒席,一年纯收入就有20来万元。”

  “在下一步我们访惠聚工作队,还是要引导农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来发展农业合作社,让农民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同时鼓励种植一些特色种植,通过深加工进一步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从意识层面和经营状态层面予以引导,真正的来实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让农村美、让农业强、让农民富的目标。”玛纳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乐土驿镇上庄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何保林介绍说。

  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一提法对于广大种植农户来说无疑是一粒定心丸。为此,玛纳斯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这个主题,在2018年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通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推进农户承包权和土地经营权分离,实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多种经营方式共同发展。同时为推进规模流转进程,玛纳斯县以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为重点,积极培育土地流转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经验做法,加快了土地流转的进程。2018年全县农村土地流转面积为30.2万亩,流转率达到43%。通过土地流转,提高了规模化经营水平,推进了农业规模化经营步伐。同时也加快了集约化农业发展的进程,又极大提升了农民组织化程度。使得农民土地“小块变大块,多块变一块,解决了农业生产发展中的瓶颈,改变了一家一户多块土地、分散经营的现状,为农村土地大面积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