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利川:新一轮退耕还林让9800户贫困户脱贫

土地流转 2019-05-02 18:1013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作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级市,利川也是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属国家级贫困县。利川市耕地面积197.3万亩,其中25度以上的陡坡耕地达74.8万亩。针对坡耕地多、水土流失严重、粮食产量低且不稳定、生态环境脆弱的实际,利川市委、市政府将退耕还林工程作为生态建设、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实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让工程成为既要生态也为农民“口袋”的生态保护和强农惠农工程。

  2014年-2018年,利川累计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17.5万亩,项目涵盖13个乡镇358个行政村的5万余户。坡耕地还林累计投入资金4.9976亿元,其中,新一轮退耕还林投入资金2.305亿元。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使利川林业用地面积增加27.3万亩,森林面积增加约58万亩,活立木蓄积量净增65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近8个百分点。如今,工程区逐渐绿意盎然,水土流失得到根本遏制,石漠化侵蚀得到有效治理,荒秃的山头得以全面绿化,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加,生物多样性正逐年恢复,农业牧业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不断增强。

  近年来,退耕还林工程在生态补偿脱贫的基础上,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向更多领域、更多产业转移。目前,利川市约22.5万劳动力从传统农作方式中解放出来,退耕还林政策补助让退耕农户有了基本的收入和生活保障,他们不再守着一亩三分地过日子,而是转为从事种植、养殖、加工、运输、建筑等行业。通过外出务工,很多有了一定资本积累的农民工回到利川创业,加快了农村二三产业发展和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加速了退耕农户增收致富的步伐。

  针对全市在新一轮退耕还林中因地块零散、劳动力缺乏及农民自主实施的退耕还林地块缺乏管理等问题,利川在新一轮退耕还林中引入市场主体参与退耕还林建设,以项目促进产业发展,打造新型农村经济实体。在工程实施中,利川市鼓励农户以土地入股,对不愿入股的土地采取企业租赁经营,集中连片发展山桐子基地,并在林下套种辣椒、大豆、花生、中药材等矮秆作物,林下养鸡,山桐子花期养蜂,实现多种收益。此外,利川市对符合条件的坡耕地,在规划先行的情况下,将其纳入年度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政策补助足额兑现给原土地承包人,培育出的林果由专业合作社组织收购,收入按林农六成、专业合作社一成、公司三成。在新一轮退耕还林中,利川市有17家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参与了退耕还林工程,完成退耕还林15.05万亩,占新一轮退耕还林面积的86.5%。

  在新一轮退耕还林年度任务安排中,利川市优先安排贫困村、贫困户实施退耕还林项目,让贫困户先期获得现金补助,以生态补偿让贫困户脱贫一批。2015年以来,利川市累计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17.5万亩,已累计投资2.305亿元,项目涵盖140个贫困村、涉及10098户贫困户、贫困人口27078人,政策补助让贫困群体共同受益3500万元,户均增收3800元。退耕还林政策补助让9800户贫困户因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在退耕还林实施过程中,利川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近年来,在新一轮退耕还林等项目建设中,利川将大量山桐子用于造林,2015年至今,利用退耕还林发展山桐子产业造林近7万亩,发展油茶、油桐0.8万亩。以西南片为主的6个乡镇,通过新一轮退耕还林发展茶叶4.4万余亩,占新一轮退耕还林面积的25%。全市发展特色经果林1.5万亩,使退耕户户均增收1.5万-2万元,加快了退耕还林工程区致富步伐。

  随着退耕还林等林业生态工程的实施,利川市森林覆盖率由上世纪末的52.65%增加到目前的62.74%,良好的森林植被和生态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森林旅游、生态民宿业的发展。近年来,利川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年实现旅游收入逾60亿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