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深度揭秘:旧改能不能发达?征地拆迁和“三旧

土地流转 2019-05-08 01:061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一直以来,三旧改造和征收拆迁都备受关注。在普通人眼中,“一片旧楼倒下去,一群富豪站起来”。

  而随着增城的发展这样的开始征收拆迁或者三旧改造的村落越来越多,那么你们真的清楚的知道征收拆迁的或三旧改造的意义吗?他们之间到底有没有区别?我们来一起看一下。

  征收拆迁是为国家强制取得财产所有权,因公共利益的需要,以补偿为前提按法定权限和程序强制取得单位或个人不动产所有权的行为。征收拆迁是公权力行为,必须基于公共利益的建设项目的需要方可实施,其主要的法律依据是国务院2011年发布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

  “三旧”改造是指局部或整体地、有步骤地改造和更新老城市的全部物质生活环境,以便根本改善其劳动、生活服务和休息等条件。

  既反映城市的发展过程,城市空间规划组织以及建筑和社会福利设施的完善过程;又表示物质成果,反映当时的建筑和福利设施状况。旧城改造是个不间断的过程,取决于城市的发展方向和速度。

  例如广州的《广州市城市更新办法》及配套文件(穗府办(2015)56号)是按照以往的“旧村庄”、“旧厂房”、“旧城镇”的模式进行立法规制,进一步明确了城市更新方式,包括全面改造和微改造两种,旧村庄改造有征收储备、自主改造、合作改造三种模式。应该说新常态下的广州城市更新还是以“三旧”改造为主调。

  “三旧”改造,特别是旧村庄自主改造或合作改造模式与征收拆迁在实施主体、法律依据、改造模式及流程等方面存在着诸多的不同。二者并不是同一概念的实务,不能说南辕北辙,但也是泾渭分明,不能混淆。

  “三旧”改造的的实施主体通常都是村集体经济组织,政府只是审批监督指导部门,不直接参与“三旧”改造项目。

  “三旧”改造主要依据的法律是地方性法规或政策,以广州为例:《广州市城市更新办法》及配套文件、《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提升城市更新水平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实施意见》。

  而征收拆迁主要依据则是《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收土地公告办法》。

  而旧村改造为了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改造更新,除了给予被改造主体拆迁补偿(面积或货币补偿)外,可能还会给予一定数量的签约奖励金,以加快改造的进度,其实质也是村集体经济组织给予村民的奖励金。

  随着增城的旧改不断推进,相信日后不仅会为增城带来崭新的面貌,亦会给众村民崭新的生活。最后,献上增城目前旧改村的进度已经区位图。

  增城是一座宜居小城,青山绿水,休闲精致。不管你外地人,还是增城土著。如果你也打算定居在此,请关注房产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