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南通海门农村土地产权交易半年成交12亿

土地流转 2019-05-09 22:0610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南通网讯(通讯员杨晨 俞新美 记者黄海)3月23日,海门市常乐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陆洪宇,将常乐镇颐生村1组土地流转项目的相关信息上传到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并获审核通过。“有了交易平台,农村产权交易透明方便多了。”陆洪宇说。

  2014年,针对农村土地流转等农村产权交易活动缺乏市场规范,随意性大,交易纠纷多等弊端,海门成立了“海门市农村产权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海门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在海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对外服务窗口,确定专人负责农村产权交易网上操作业务。同步在各区镇建立了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确立了市镇两级联动、一体化建设、系统化管理的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完成了网络自主申报全覆盖。当年,海门还出台了《关于加快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海门市农村产权交易细则(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对农村产权交易的全过程进行规范严格管理,推行合同范本应用等管理方式,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交易过程阳光透明。

  去年6月,永乐农机专业合作社以每亩约850元的价格,成功竞得海门高新区沙东村和秀山村一块360亩土地3年的承包权,成为海门农村土地产权项目交易第一单。“过去我们流转土地,都是直接跟老百姓谈,百亩多地最少也要3个月才可以拿下来。现在,通过平台交易,坐下来一天就把事情搞定了。”永乐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士浩深有感触,把农村产权纳入平台,统一交易,更有利于促进交易的透明、监管和规范性。

  农村产权交易的活跃,让更多人参与竞争,提高了集体资产出租溢价,也让农民获得更多收益。海门工业园区召良村打算将社区公共服务中心6间门面房出租,经村民代表讨论确定,租期3年,租金底价每年6万元。转让信息在市交易平台发布后,吸引5位受让方参与竞价,最后以每年租金8.5万元成交,年增加租金2.5万元,溢价率42%。四甲镇四甲村的年轻劳动力缺失,村民常常把土地低价发包给外地种植户,年租金每亩只有300元上下。村里把土地集中流转,通过市镇两级交易平台发布信息,成功把255亩土地以每亩800元的价格,发包给当地的种植大户,同时增加了村里的集体收入。

  海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运行半年,已有12个区镇通过平台成交项目131个,成交总金额1.2亿元,交易总面积近2万亩。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海门农村产权交易唤醒了农村沉睡的资本,激发了农村经济活力,让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成为现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