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专家:三方面创新解决农业保险虚假承保等问题

土地流转 2019-05-10 20:0010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华财经北京4月29日电(张健、蒲世勇)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峭日前表示,应加强三方面创新解决农业保险虚假承保等问题。

  农业保险虚假承保、虚假理赔问题时有发生,这在很大程度上背离了农业保险政策目标,不利于农业保险的持续发展。

  “主要原因是农业保险现有的经营模式和我国农业生产的国情不相适应,”张峭说,“我国人多地少,点多、线长、面广,这是我国农业的基本国情,尽管我们的土地有一些流转,有一些规模经营,但是主体还是小规模经营。在这种情况下,要求保险机构对数量很多的散户经营进行到户保险服务,一家一户承保理赔,难度较大。”

  第一,产品创新。可以设计一些指数化的产品,不是到一家一户的,而是保险到一个区域化的产能。通过一个区域化的指数保险产品来解决承保理赔到户比较难的问题。

  第二,管理创新。针对普通农户,有一些普惠性的保险制度;对于新型经营主体可以开拓更好的保险产品思路。

  第三,经营模式创新。学习日本互保加再保的模式,在基层探索实施互保,对上一层加再保的保险模式,发挥互保和商业保险的两种优势,充分发挥互助保险成本和监督优势以及商业保险的组织和技术优势。另外,可以学习美国的经验探索试点农业保险的代理模式,充分发挥社会资源和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或者经营管理体系的作用,为县级或者乡镇级建立农业保险代承保理赔代理服务中心,为县以下范围内所有的农业保险经营主体提供代为承保、代为查勘、代为理赔的服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