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好消息!农村土地制度迎来2点变化农民朋友早知

土地流转 2019-05-10 20:0719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大家都知道,去年的土地承包法起草修订之后,一直没有公布新的实施时间,而这份修订草案终于在今年正式通过实施,修订后的“土地承包法”制度更完善,农民的土地也得到更多的保障,比如说:以前农民进城落后,土地承包法规定土地要收归村集体,修改之后,农民进城再也不用担心会被收回,如果农民想进城落户,可以自己处理土地,退出,出租都可以,除此之外,修订后的土地承包法还保障的农村妇女的土地权益,也就是说以后,农村妇女将享有平等的土地权益,不会因为婚姻的变动土地被收入。这些措施对农民来说都是好事,不过,笔者从近期发布的文件了解到一则和农民有关的信息,也就是说:继“土地承包法”之后,农村土地制度将迎来2点变化,农民早知晓,不吃亏。

  第一:全面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制度。大家都知道,农村承包地确权工作已经在去年底结束,大多数农民已经拿到了证书,但还有部分人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到现在还没有领到“承包证”,接下来,我国会开展承包地确权回头看工作,加快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收尾工作,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措施”,加快农村土地流转速度,稳定农村承包关系,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政策。也就是说,在2027年第二轮承包期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也意味着农村承包关系在未来的四十多年,不会在有任何的变动,有土地的农民也可以放心了,而延长三十年的措施一旦实施,也就意味着那些没有土地的年轻人,只能继承。除此之外,那些没有领证的农民,也可以做好准备,积极配合村干部的工作,早点领证。

  第二:深入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盘活闲置宅基地房屋资源。这几年,关于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新措施很多,比如说:探索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三块地制度改革等等,这些措施实施的目的就是为了盘活农村资源,但在推行的过程中,很多农民都不放心,害怕宅基地会被收入,为了稳固农民的宅基地使用权,我国开展了宅基地使用权确权颁证工作,但对于确权的时间一直没有明确,而农民今年也可以放心了,我国 提出将加快完成房地一体的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力争在2020年完成,除此之外,今年我国还将推动各地制定统一的宅基地面积标准。也就是说以后,农民使用宅基地也要按照当地规定的标准进行建造,不能再违规超占,这一点农民要清楚。

  以上就是笔者为农民朋友分享的2个变化,对此,大家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交流。图/.来源网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