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通山“土地整治+”激发新活力

土地流转 2019-04-16 16:368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通山的基本现状,如何做好山地文章,将荒坡废地变为村居治理、产业发展的优质资源?去年以来,通山紧盯精准扶贫工作大局,围绕“山通水富,绿色发展”战略目标,树立“土地整治+”理念,通过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做好+文章,推进精准扶贫、产业转型、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站在九管局船埠村万溢湾路口新建的观景长廊里,盛开的桃花、嫩绿的柳枝把沿河两岸装扮得特别美丽,整个船埠河上下游的秀美景色尽收眼底,映衬着古香古色的村居,一幅田园水墨画跃然呈现。

  李家铺村村民李高涧每天都会沿河转上两圈,跟城里的市民一样散散步,享受下两岸的美景。李高涧介绍说,在一年前不但没有这样的景色,每次一到雨季,两岸都会被涨起来的河水浸泡,种的庄稼全部被水冲没了,前年河水还掀毁了村庄唯一出入的水泥路。

  河道狭窄弯急是导致水患的罪魁祸首。如何做到标本兼治,最大限度发挥整治效益?通山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根据省厅扶贫会议精神,在实施土地整治项目过程中创新思维,打破常规,着力打造“土地整治+”工程,只要符合项目建设规范的,群众需要什么,给他解决什么。

  在实施整治项目时,通山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组织施工人员适当将河道进行修直,将弯道取大,水流顺畅了,河堤更稳固了。同时根据村民意愿,利用原河道废弃的2000 平米河沙洲,将村湾打造成了一个集休闲和晒农作物于一体的晒场,并建设游步道、水泥路、沟渠、休息廊亭、拦水坝,通过系统性的综合整治,荒滩变美景,不仅农田、耕地都有保障,人也舒适,小村湾也完成了脱胎换骨。

  “+”工程的实施,不但解决了眼前困境,也为地方发展拓展了空间,点赞的不仅是群众。村干部李高继说,整治项目的实施,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一个优越条件。村委会将结合九宫山的旅游来做文章,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

  “全面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生态宜居家园”,通山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吹响集结号。到目前,已累计完成大路乡东坑村、南林桥镇石门等8 处村庄配套建设。过去杂草丛生的荒地,通过自然湾主干道硬化和休闲广场、花坛、塘堰护栏、沟渠、停车场、晒场、文化墙等设施的逐一完善,村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通过改造山地,改善基础条件,助推产业基地发展,“土地整治+”在脱贫攻坚中同样大显身手。

  占地6000 亩的杉木园油茶基地,有216 户村民入社参股,是该县产业带动脱贫的典型。初春时节,施工人员正抢抓难得的晴好天气,加紧山洼里晒场建设的收尾。

  在现场检查工作的县国土整治局局长程浩介绍说,在实施低丘岗改造项目进程中,县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主要是要与产业对接,杉木园的油茶基地,就是通过项目对接,根据产业方要求,在实施对接过程中,解决产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除了杉木园油茶基地,通山有26 家新型农业龙头企业或农民合作社与“土地整治+”实现项目对接,并很快形成产业规模。

  在通羊镇赤城村水果采摘园,园区负责人吴德忠正在组织村民补栽果树。采摘园一期建设超过2000 亩,已栽种各类水果苗木30 万株。“土地整治+”工程的实施,为基地配套了基础设施,包括路、亭、停车场、挡土墙,不仅极大地减轻了业主的投资压力,而且让基地的起步更高,规划更合理,能最大程度让基地更快面向市场,产生效益,反哺群众。

  吴德忠介绍,通过项目对接,股东们有信心有能力将基地搞得更好,更漂亮,更完美,带动村里的发展和群众致富。按照当前的建设进度,如期建成开园,帮助829 名村民增收,20 户贫困群众脱贫的发展目标将不是梦想。

  时间创造效益。在推进“ 土地整治+”工程中,通山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还注重提升效率,坚持多点开花,同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县7 个土地整治项目全部取得实质性进展,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其中大路乡2012 年度、燕厦乡和慈口乡两个乡镇2013 年度低丘岗地改造项目主体已经完工,其他4 个项目稳步推进,项目整体进度均超过80%。通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谢正确表示,从“土地整治+”实施情况看,达到了经济、社会、生态三赢的目标,今年将继续完善推行“土地整治+”模式,积极对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工作,助力通山山通水富、绿色发展目标的早日实现。

  对接精准扶贫促脱贫,对接产业板块兴农业,对接乡村振兴添景色,对接灾害治理惠民生,“土地整治+”的实施正一笔笔勾出通山“山更青、景更美、民更富”的新农村画卷。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咸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咸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咸宁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咸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咸宁日报香城都市报咸宁网咸宁政府网联系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税务登记证授权声明银行账号大事纪

  主管: 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咸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咸宁日报社承办:咸宁日报网络传媒中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