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水清花香白鹭飞——洪江市“退耕还林还湿”美

土地流转 2019-04-16 16:39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怀化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辉 刘付元 杨小波)“最近散步时经常看到有白鹭在田埂上、水塘里嬉戏觅食。”洪江市江市镇青山园村村民王春霞开心的说,去年市里在我们村搞了三百亩退耕还林还湿后,成群的白鹭就飞来啦。

  据悉,洪江市“退耕还林还湿”试点项目于去年3月11日,经湖南省林业局正式批准立项后,该市投入资金254.37万元,完成退耕还湿+动物净化系统285亩,退耕还林13亩,池塘水域生态修复+动物净化系统6亩,溪沟生态修复5 亩,管护廊道生态保护2亩。“这几百亩栽种了湘莲、茭白、荸荠的湿地,既是天然绿带水体净化厂,又是鸟类的栖息乐园。到了夏季荷花盛开,还是人们避暑游玩的好去处。”江市镇青山园村村支书冯堂辉说。

  “退耕还林还湿工程是通过水系调整、退耕还林还湿、水生动物净化系统构建等一系列措施,来打造湿地、种植绿带,恢复和重建人工与自然相结合的森林-湿地复合生态系统。”据省林业局湿地保护专家介绍,保护生态环境,才能保证生物多样性,洪江市对沅水的水源水质、水岸生态、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采取一系列保护措施,良性生态效能已日益凸显。目前已发现新增小酸浆、灯笼草、雀麦等植物17种,新增动物12种,其中国家Ⅱ级保护动物普通鵟、松雀鹰等鸟类8种,鱼类4种。

  洪江市实施沅水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试点项目一年以来,试点项目区水质得到明显改善。目前,整个流域水清岸绿、植被茂盛、鱼虾增多,白鹭等多种鸟类陆续“落户”此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