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承包地“退出潮”还没完“退租潮”又来了土地

土地流转 2019-05-12 18:1213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这里所说的承包地退出潮,应该就是那些农民承包了村集体的集体土地,然后进行耕种,当然也必须交一点承包费。甚至还有一些地方的,村集体的土地直接包给农民种植,而且不交承包费,只要求不让土地荒芜。这样的现象主要是在发达地区自己的土地有时被撂荒,一些村集体的土地都没人承包种植,只能够免费的分给农民来种植。

  可是现在种地不赚钱,粮食价格低迷,要使得这些农民承包的土地开始退出,这在好几年前已经出现这种现象。当然现在土地已经确权,对于那些农民所承包的土地,确权以后必须种植,否则的话又被村集体收回。前几年甚至还有一些农民干脆把自己的承包土地退出,直接交给村集体,自己外出打工赚钱或者创业。

  现在又来了退租潮。这种现象主要是那些土地流转的承包大户,他们在以前可以得到国家的政策扶持,对于承包大户实行种植补贴,当然面积需要达到一定的规模,才可以获得国家的种植补贴。那时候确实的种植大户赚钱了,当然粮食价格比较都可以,毕竟那时物价是比较低的,而且种植成本也比较低,没有现在的农资产品价格这么高。

  比如说化肥价格今年就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0%,而粮食价格却比去年同期每吨下跌了100~200元。这就可以看出种植大户种地不赚钱,甚至会出现赔钱的可能性,所以开始要求退出不再承包土地了。也有一些农民承包了村集体的土地交了承包费,也不再承包土地了,要求退出承包费。

  其实对于土地是越来越值钱了,但值钱的土地不是在偏远的农村,而是在经济发达的地区,特别靠近城市的土地越来越值钱了。一旦被国家征用的那些经济发达地区的土地,有时每亩土地补偿标准非常高达到几十万,当然也有的也是赔偿的比较少的,大部分赔偿款归村集体,然后村集体再平均分给村民,毕竟土地是村集体的所有财产。

  对于那些偏远农村的土地,即便是在之前按照国家的赔偿标准,每亩土地永久性的征用或者退出也只给58,000元左右。比起城市里那些征用的土地简直是天壤之别。当然,在这种情况下还需要有国家征用土地或这是有什么矿产资源征用土地,或者是开发土地,有可能赔得这么高的价格,其他的是很难的。甚至可以说不值钱了,现在租一亩土地才三四百元一年,哪儿值钱了?一年的土地收入一亩地才五六百元,土地能值多少钱?

  总之,对于承包的土地退出潮已经过去了,因为土地已经确权,农民也知道承包的土地,后来会越来越值钱的,而且也是一个有收益的,未来的资产。现在对于种植大户而言,或者是承包那些土地的农民而言,他们开始退租潮,主要是他们承包的土地种地不赚钱,也是没有办法的。从这一方面可以看出土地之前并不是在承包土地的收入上值钱,而是在有征用的时候的土地值钱,也是在位置比较好的土地值钱。但还有一句话说农民的土地要值钱,那就必须土地私有化,能够在市场上自由流通交易,而我国的土地是集体所有制和国家所有制,所以绝大部分土地不可能会很值钱的。大家对这个问题有什么高见?敬请留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