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土地确权后多出来的面积怎么处理?农民承包还

土地流转 2019-05-14 15:0718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亲,你们村的土地确权结束了吧?2018年我国很多地区的土地都已确权完成,并拿到了相关的确权证书,但由于部分原因,很多人的土地还是未确权,不能合法的保障自己的土地权益,为此开启了二次确权。如果已经确权完成后,村子里难免会有多出来的土地,那么这部分土地国家会怎么安排?如果农民要经营承包的话,收取费用吗?有一些网友跟我留言称,很多地方的都存在二轮承包与实际确权亩数不一致的情况,今天,我们就来做个分析,希望能帮到大家。

  众所周知,确权颁证的相关工作正处在收尾阶段,有一部分农民已经领取到了确权证书。据悉,土地确权面积与二轮承包合同面积存在出入是多数农民共同面临的一个情况,而导致此种现象出现的原因无非就是“确权认定面积的方法不同”,比如有的按照实际测量面积确权,有的则是在二轮承包合同的基础上按照一定的比例增加进行确权。

  那么,如果确权的面积比二轮承包的面积多,这多出的面积是不是要交“租金”才能使用呢?从原则上来说,国家没有任何的文件或者通知表明原承包户继续种植多余的土地要收取农户的租金。不过,在全体村民代表投票表决同意的情况下,集体经济组织可以适当收取这笔费用,且这笔资金需要用于乡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

  可能有的人会疑问了,存不存在比台账面积少的情况呢?从实际的确权情况来看,基本不存在,由于测量时工具的误差,新的测量面积几乎都会比原有的承包面积多。这就是说,农民不用担心确权证书上的标注面积比二轮承包合同上的少,这种情况几乎是不存在的,大多要比二轮承包合同上的多。

  另外,在确权证书发放的时间上,也有两点需要大家知晓,第一点是确权证书的领取是不需要交任何费用的,连工本费都是由国家承担,凡是收取工本费的情况都是违规操作;第二点是不同地区发放证书的时间不同,一般由县级政府决定。如果在确权过程中存在争议,而争议未能解决,则发证时间延后。

  在确权证书拿到之后,有进城落户的农民可以放心大胆的进行农转非,国家多次强调,不能以退出土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即农民进城落户之后,原有的土地承包权益照样可以享受得到。而且,国家已经在逐步探索承包地及宅基地的退出机制,允许进城落户有经济条件和固定住所的农民自愿退出,在退出之后,农户还能拿到一笔现金补偿!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土地退出遵从自愿原则,农户不同意,任何人不得强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土地资源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地黄种植培育技术及行业投资亩产价值分析,生熟地黄种植基地与土地资源推介

  番石榴芭乐种植栽培技术及产量产值市场行情分析,番石榴种植基地与土地资源推介

  (2019年第9期)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