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宅基地改革最新

土地流转 2019-05-15 16:08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5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发布,作为现阶段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顶层设计的文件,所涉及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受到诸多关注。

  上述文件指出,要稳慎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加快完成房地一体的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房屋。在符合规划、用途管制和尊重农民意愿前提下,允许县级政府优化村庄用地布局,有效利用乡村零星分散存量建设用地。

  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加快完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允许就地入市或异地调整入市;允许村集体在农民自愿前提下,依法把有偿收回的闲置宅基地、废弃的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转变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动城中村、城边村、村级工业园等可连片开发区域土地依法合规整治入市;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地上建筑物所有权房地一体、分割转让。

  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房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这两项举措,为农村土地市场的改革开出了一条新的道路。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为土地市场的供应端口打通了一个新渠道,可以减少闲置土地的浪费,缓解土地的供应矛盾,提高土地的集约运用率。同时也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促进村民市民化,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

  但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处长刘春雨在发布会上强调,“稳慎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需要注意的是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的口子不能开,按规划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的原则不能突破,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对于这一规定,卢文曦表示,这个口子肯定不能开,因为土地属性不能改变,如果允许城里人自由买卖宅基地,就会造成更多的小产权房,市场会越搞越乱,而小产权房本身就是要清理的。这一政策是用于土地供应上的新突破,解决更多人的住房问题,而不是解决个别人奢侈性用房的问题,需要从根本上杜绝土地浪费。

  个人所得税是调整征税机关与自然人(居民、非居民人)之间在个人所得税的征纳与管理过程...

  房价(房地产价格)是指建筑物连同其占用土地在特定时间段内房产的市场价值。房价的价格...

  2019年的油价首次调整时间为1月14日24时,后期调整为10个工作日一调。

  纪念币是一个国家为纪念国际或本国的政治、历史、文化等方面的重大事件、杰出人物、 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