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转让2%股权 首家外资绝对控股基金隐现

土地流转 2019-05-15 16:19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上海联交所近日公布的股权转让信息显示,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信托”)拟转让持有的上投摩根基金2%的股权。倘若本次转让成功,上海信托的持股比例将由51%降到49%。

  对于上述股权转让的进展,所涉及的各方目前均颇为低调。上投摩根市场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相关进展也是看媒体的报道。上海信托相关人士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对于该项交易的细节完全不知情。

  “虽然外方股东增持的意愿很强,但也要考虑到大的背景。相比一年前,大环境发生了变化。”某不愿意具名的合资基金公司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尽管推进速度不如预期,但业内都看好上投摩根成为第一家外资绝对控股的基金公司。

  5月8日,上海联交所发布了一则股权转让信息。大股东上海信托将2%的上投摩根股权出售,主动放弃了控股权。这意味着上投摩根有望成为首家外资绝对控股的基金公司。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5月,总部位于上海,注册资本2.5亿元,中外方股东曾经变更过一次持股比例。2005年8月,基金管理人完成了股东之间的股权变更事项,公司注册资本保持不变,股东及出资比例分别由上海信托的67%和摩根资产33%变更为51%和49%。

  “上投摩根的股权结构相对清晰,中方股东也比较开明。”某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实际上,上投摩根是极少数总经理一直由外方派驻的基金公司,外方对于基金公司的发展具备较大的影响力。

  在众多合资基金公司中,上投摩根的发展较为顺利,甚至曾经进入过行业第一梯队,近年的财务数据亦颇为稳健。据上海联交所披露,截至2017年底,上投摩根总资产约为21亿元,2017年的营收约为11.5亿元,净利润约为3.4亿元,而今年2月的财务报表数据显示,上投摩根的总资产约为22亿元,当月的营收约为1.6亿元,净利润约为4552万元。

  该项产权转让详细信息显示,信息披露起始日期为今年5月8日,信息披露期满日期为6月初。

  按照此前规定,境外机构持股境内基金公司,只能作为参股股东,持股比例最高为 49%。伴随着外资持股比例的放开,外资控股基金渐行渐近。

  伴随着金融领域的逐渐开放,外资亦在逐渐加快在相关领域的布局。上投摩根的外方股东、俗称“小摩”的摩根大通(摩根资产的母公司),已经在证券牌照方面有所斩获。

  3月底,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获证监会核准设立。注册地为上海,注册资本为8亿元。摩根大通持股51%,上海外高桥600648)集团持股20%。

  外资控股券商出炉,意味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提速。合资券商的历史远远长于合资基金,1995年中金和大摩牵手,首家合资券商诞生,而2003年才出现首家合资基金公司招商基金。

  从展业的情况来看,合资基金整体比合资券商活跃。据wind数据,目前11家合资券商中,除中金公司2017年各项排名相对靠前,剩余合资券商各项指标排名均在70名之后,低于行业中位数,整体经营规模较小。包括摩根士丹利华鑫、瑞信方正等5家合资券商净利润为负,处于亏损状况。

  广发证券000776研报指出,合资券商是不成功的探索,究其原因在于牌照业务单一,单纯依赖投行业务较难支撑熨平周期性业务波动,也无综合业务优势去承揽项目。

  合资基金曾经长期占据基金业的半壁江山,合资基金数量一度领先于内资公司。根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2014年7月末,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1家,其中合资公司48家,超过内资公司的43家。

  新基金法实施之后,公募基金的股东变得更加多元化,自然人持股的基金公司大量出现,行业进行了新一轮的扩容,内资公司的数量再次超过了合资公司。但从资产管理规模的维度来看,合资公司仍占据了较大比例。

  时代周报记者多方了解,伴随着外资控股基金公司的放开,多家公司的外方股东都表达了增持意向,也有几家公司希望将“首家外资绝对控股基金”的称号收入囊中。

  某业内资深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基金公司的发展离不开股东方的支持,从目前合资基金公司的生态来看,控股权的归属不仅要看当下的股权结构,股东拥有的资源亦颇为重要。伴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投研、渠道等核心资源能在基金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发挥较为关键的作用。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拥有渠道优势的基金公司,因为历史的原因,多为合资基金公司,但往往中方会拥有公司的主导权。从股权结构来看,银行系基金中,中方股东话语权较大,中银基金、工银瑞信、永赢基金、建信基金、交银施罗德、民生加银、中加基金、农银汇理、浦银安盛等银行系基金公司,中方股东持股比例最高的有83.5%,最低的为51%。保险系基金的情况颇为类似,国寿安保、太平基金、平安大华等保险系基金公司,中方持股比例分别高达85.03%、83%、68.19%。

  当股东之间获得的收益与贡献不匹配的时候,往往就会产生矛盾。某合资基金公司前任董事长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外方股东纯属‘躺赢’,无论是投研还是渠道这些核心资源都是中方在折腾,外方股东只有在分钱的时候最积极。”

  沪上某基金公司总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无论中方外方,对于基金公司的发展而言,由某一个强势股东主导往往会效果较好,而如果股东之间均势力敌,理念上的冲突就会暴露出来,很容易出现长期扯皮,不利于公司的发展。值得注意的是,首家合资基金公司招商基金,在外方股东退出之后,在资产管理规模上实现了,迅速跻身行业第一梯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