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蓬安:一位奋斗五年 让荒山变成花果山

土地流转 2019-05-16 18:338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0日电(魏恺成 郭安平)“我就是要在石头缝里栽树,把荒山变成‘花果山’。”5年前,看着眼前一座座缺水少路、无人问津的荒山,一位夸下海口。记者20日走进蓬安县相如镇雁坪坝村看到,如今,这座荒山已变成交通便利、花果飘香、游人如织的秀美“金山”。记者在现场就见到了这位“改天换地”的,他就是蓬安县相如镇雁坪坝村委会副主任龚奇伟。

  龚奇伟在部队12年,2010年退伍后,他多方筹资自主创业,先后干过保险勘查员,开过饭店,做过司机。那时的雁坪坝村虽然与县城近在咫尺,却石头满山,附近村民一心想改变落后面貌,但苦于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门路。2013年龚奇伟当选雁坪坝村委副主任后,得知村委会将几处荒山招标承包的消息后,他说服家人,拿下200多亩荒山承包经营权。

  承包下来的荒山上,水、电、路不通,周围渺无人烟。龚奇伟带着家人,背上锅碗瓢盆,几个月吃住在山里,把荒山当成了家。为解决交通不便问题,从省市县有关部门争取支持,让原来无路的石马山有了环山水泥路。针对山上土质贫瘠、缺少水源等问题,他多次邀请县里农技专家现场“把脉开方”,并根据专家建议引水上山、改良土壤,试种松山桃、翠冠梨、青脆李;“刚开始那会,什么都不熟悉,一切都需要自己亲自去打理,开垦土地、引进机械设备、跑外地查看幼苗、学栽种技术等等。”龚奇伟说,确实,万事开头难。从修路、开辟荒山、规划园林、扩建种植面积、再到合作社的产业发展,龚奇伟一直奔波在这片果园里。

  五年奋斗努力,终于结出累累硕果,如今荒山上,松山桃10000多株、翠冠梨5000多株、葡萄2000多株、青脆李3000多株,各种应季水果交相辉映、琳琅满目,昔日的荒山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果山”,去年产值近20万元,荒山成了一座金山。

  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的同时,龚奇伟时常惦念的还是那些没有脱贫致富的父老乡亲。2015年,龚奇伟得知傅建琼、傅杰文等一家生活困难,他当即雇他们到山上干活,传授相关的种植、养殖等技术。在傅杰文熟练掌握相关技术后,龚奇伟便鼓励他承包果木,并帮他买肥料、农药。在龚奇伟的鼓励帮助下,傅杰文种植的果木长势良好,很快就产生了效益,日子渐渐红火起来。

  为帮助更多村民增加收入,龚奇伟主动把村里家庭困难又不能外出打工的妇女和留守老人加入合作社,让她们做些零工,月工资1000多元;他牵头成立的合作社,先后带动10余名妇女劳动致富。他还把在山上新发展的几十亩果园优先承包给村里贫困户,无偿为他们解决技术、资金、销售等方面难题。在龚奇伟带动下,村里涌现出一批种植养殖专业户,铺出了一条带领村民致富的道路。

  龚奇伟的种植技术讲授不仅覆盖相如镇雁坪坝村,还延伸到蓬安相如镇其他十多个村。在宣讲种植技术过程中,他将国家相关政策带到群众中去,并根据群众需求,积极联络民政、农委等部门帮助群众解决切身利益问题,让困难群体真正享受到党的好政策。

  “未来要做的事还很多,我将继续带动村民紧跟新时代步伐,掌握更多的新品种新技术,做大做强品牌,在致富的道路上奋斗不止,让生活越来越好。”龚奇伟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完)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法律顾问:四川昊通律师事务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