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内蒙古科左中旗将完成退耕还林百万亩 让绿色成

土地流转 2019-05-17 18:3918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把造林绿化作为优化产业结构、助推群众增收、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生态立旗、生态兴旗战略,让绿色成为科左中旗的底色,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围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习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双千万亩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工程决策部署,把造林绿化作为优化产业结构、助推群众增收、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生态立旗、生态兴旗战略,让绿色成为科左中旗的底色,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

  科左中旗把生态作为发展最重要资源、最深厚的底蕴,作为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必要条件和坚实基础,围绕农牧林结合、粮经饲统筹,对全旗600万亩耕地进行了科学布局、功能分区,规划实施了“31111”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重大战略工程,其中将利用四年时间完成退耕还林100万亩,两年内全旗所有林场农用地全部还林。借助实施国家三北防护林、重点区域绿化、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等重大生态建设工程,通过规模造林、连片治理、综合施策,每年以治理45万亩、造林4000万株的速度全力推进。2019年,将完成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工程37万亩,其中春季造林绿化完成28万亩、栽植苗木2300万株。

  在生态治理过程中,科左中旗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不断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根据无立木林地和退耕地的立地类型,对立地条件较好的地块栽植锦绣海棠果树经济林及中小苹果类经济林种;对立地条件相对较差的地块栽植沙棘生态经济林种;对土壤盐渍化的宜林地块栽植柽柳、柳条等抗盐碱树种。同时,优化林木结构,坚持以水定林、量水而行,实行封飞造相结合、乔灌草相结合,科学合理调配绿化树种、确定栽植密度,合理增加五角枫、大果榆等乡土树种以及节水针叶树种和灌木造林比例,2019年计划栽植节水乡土树种及灌木1200万株。在此基础上,按照“点要精华、线要连续、面要壮观”的原则,对公路两侧采取分段方式绿化及补植补造60公里,并高标准实施高效节水项目区、经济林基地等林路工程560公里,着力打造绿色生态长廊,实现“建设一条绿带、带活一方经济”的效应。

  大力发展林产业,结合无立木林地恢复、退耕还林、残次林改造,科左中旗规划实施以沙棘为主的生态经济林50万亩,以锦绣海棠为主的果树经济林20万亩,打造“中国沙棘之乡”和“中国海棠之乡”。2019年,重点推进苏木乡镇万亩经济林工程,力争希伯花镇建设规模突破10万亩,舍伯吐、白兴吐等7个苏木镇建设规模突破5万亩,通过重点区域的突破带动全旗总体规模和效益的提升,到年底全旗沙棘种植面积达25万亩,并建设以沙棘果浆、果粉、果油等为主要产品的沙棘精深加工基地。目前,2015年栽植的锦绣海棠2019年将大面积进入盛果期,亩均收入预计达1万元。

  坚持把造林绿化作为促进贫困户脱贫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推进造林绿化工作与脱贫攻坚、群众持续增收相融合,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对生态廊道、村屯周边采取“以育代造”板块绿化模式,通过资金扶持、政策引导等措施,带动贫困农牧民培育苗木、打造苗圃,全旗新建育苗基地30个,建设规模达到1.5万亩,育成“深秋红”大果沙棘苗木500万株,2019年扦插沙棘苗超过1000万株,实现沙棘造林苗木全部自给。同时,在实现全旗所有嘎查村造林绿化全覆盖的基础上,着力推进以绿促增,针对农户庭院面积较大的实际,推广“四区分离”和“果园、菜园、田园”模式,引导和支持、鼓励群众栽植果树,实现庭院增绿、农民增收。重点在庭院较大的2万农户中每户栽植果树15株,绿化面积达到1万亩、栽植果树苗木30万株。按每株产量50斤、每斤市场价5元计算,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目前,科左中旗已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310.5万亩,森林覆被率达到24.2%,600多万亩流动、半流动沙丘变成林茂、草盛、粮丰的农牧林一体化产业基地,195万亩基本农田、225万亩草牧场实现林网化,初步形成了一个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系统稳定的防护林体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