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土地整治项目助推乡村振兴

土地流转 2019-05-18 17:5516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肥西县高店乡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强化“土地整治+”理念,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改善农村生产条件相结合,与推进农业产业化相结合,与发展壮大农村经济、提升农业效益相结合,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了农民收入,提升了乡镇产业,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打造精品与提升产能相结合。高店乡通过土地整治,致力打造高标准农田精品工程,全面提升耕地产能。完成了市级五四整村推进土地整理项目,项目区总面积11000余亩,实际新增耕地300余亩。邵庙整村推进土地整理,面积共计7400余亩。现土方工程已全部结束,沟渠路桥全面进入施工阶段。通过对项目区田、水、路综合整治与科学配套,完善了项目区交通、灌溉、防洪、抗旱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一批道路畅通、田块规整、灌排自如、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高标准、成规模的基本农田。

  项目建成后,农田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农业生产成本大幅下降,土地利用率和机械化率得到大幅提升,吸引了如合肥沄晗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安徽禾旺谷现代投资有限公司、安徽土润科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安徽春之雨农业有限公司等专业合作社和农业大户发展生态环保型稻虾养殖、草莓、西瓜、花卉等规模化种植,涌现出一批集种养、销售、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园,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农副产品销售,给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坚持注重成效与生态农业相结合。通过土地整治项目建设,项目区内原有的散乱坑塘、荒地全都被改造成为耕地,配套了较完善的田间道路、农田灌排和农田防护系统,为推行农业机械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土地整治规划设计时,依照原有地貌,不去单纯为了“整得平”而大挖大填。对零散地块,能集中连片的就集中,不能集中连片的保留原貌。在项目规划设计阶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反复征求项目区干部群众意见,切实对生态环境加以修复和保护。

  坚持改革创新与乡村振兴相结合。通过近几年土地整治,较好地推动了三产的融合发展,解决了农民增收“缺渠道”、新农村建设“缺资金”、城乡统筹“缺抓手”、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缺平台”的问题,拓展了该乡乡村振兴、农业生态、休闲旅游、农产品深加工,对农业现代化以及新农村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发挥了较好的综合效益。该乡已建成团塘新村安置点,占地78亩,总建筑面积6.2万平米,安置人口2000余人;已建成五四新村安置点,占地150亩,总建筑面积13.4万余平米,安置人口3680人,即将分房;已破土动工的邵庙新村安置点,占地105亩,总建筑面积12.8万平米,带电梯和地下车库,属于高档小区,安置人口2742人;即将要开工五个安置点:长东、平河、高升、引江济淮高店和长镇安置点建设。同时,通过项目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农业主导产业明显提高,增加了农民的耕种积极性,也增加了粮食产量,收入可观。

  “引江济淮”工程即将开工,在该乡全境达16余公里,有亚洲第一渡槽工程通过该乡,借此契机,该乡在土地整治上严格按照统一谋划,始终将振兴乡村战略、美丽乡村建设目标落实到专项规划中,按照全域土地整治规划目标任务,全力打造土地整治升级版。全域推进土地综合整治不仅为城市发展争取空间,同时也在区域内形成了产业集聚优势,为农业生态重塑、农村新业态发展奠定基础,为振兴乡村经济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该乡城乡统筹发展上新台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