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贵州:农业保险“兜底” 农村产业发展更有保障

土地流转 2019-05-18 17:591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据悉,受低温天气影响,今年2月以来,开阳县多地的春茶采摘时间有所延迟,春茶上市时间比往年较晚,茶青产量有所减少,影响当地茶企业和茶农的收入。开阳富硒茶业公司作为当地重点企业,首当其冲。“以前没有专门的茶叶保险,受到灾害损失都是自己承担,得益于山地茶叶气象指数保险,我们的损失得到了弥补。”江冬才说。

  在贵阳,开阳富硒茶业公司的情况并非个案。2017年,经农业农村部批准,贵阳市率先开展山地茶叶气象指数保险,该保险根据低温对茶叶生产(产量)造成为危害程度,进行保险模块化实际,根据茶叶生产实际确定理赔周期天数,当气温低于2℃时,即触发理赔,在一个周期内按发生天数确定理赔天数,许多企业和种植大户纷纷参保。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该保险在贵阳市花溪区、开阳县、清镇市共投保茶园6.25万亩(次),提供风险保障6875余万元,支付赔款860.11万元,有效减少了损失,保障茶农和贫困户的基本收入,兜住了茶企、茶农的基本再生产能力。

  农业保险给企业和农户带来了实在的保障,让农户、企业从不接受到主动投保,保险意识和市场风险意识逐步提升。作为国家一项重要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近年来,贵州的农业保险发展顺利、增长迅速,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品种达到了 34 个,包含了种养殖险、价格指数、天气指数等险种,2018 年全年保费收入 11.9 亿元,同比增长 44%,累计为 738 万户次农户及各类农业生产组织提供风险保障 1595 亿元、同比增长 48%,累计向农户支付赔款 6.2 亿元、同比增长 88%,农业保险已逐步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成为改善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

  下一步,贵州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要求,围绕“增品、提标、降费、扩面”,不断扩大农业保险险种范围,提升农业保险覆盖面和保障水平,夯实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把政策性农业保险作为一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重要工作来抓,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谋划和推进。除传统的自然灾害保险、疫病保险外,还要大力开展目标价格保险、天气指数保险和新型经营主体专属的农业保险产品创新,构建多层次的农业保险体系,让农业保险惠及更多农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