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专家:放开宅基地使用权买卖需要配套措施

土地流转 2019-05-19 18:0214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日前在第三届中国新型城镇化论坛表示,户籍、土地、住房等多项制度阻碍了城镇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就是要破除、改革这些阻碍性制度,比如应该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允许城里人到农村购买宅基地的使用权。

  杨伟民认为,目前农村空置宅基地有3000万亩,相当于目前所有城市建成区的37%,比城市目前所有的住宅用地的总量还多。因此,拿出一小部分农村空置的宅基地转为城市居住用地,让城里人可以使用,可以使得这部分闲置的农村宅基地变得有价值,在长租、流转、抵押、继承等方面发挥出作用。

  一石激起千层浪。如果允许城里人购买农村宅基地使用权,不仅能够最大限度的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而且还将大大改变中国房地产市场。对此,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英认为,国家一直在探索农村宅基地改革,譬如北京大兴区等33个试点区县开展农村三块地改革,其中就包含了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不过这个退出是卖给国家。英表示,杨伟民的观点是进一步改革探索的一种尝试。

  英:这个观点我是赞同的,第一,它有利于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第二,一般的村庄建设用地跟周边的土地相比,村庄建设用地耕作条件差,所以这些地安排到建设用地上,有利于扩大建设用地供应,降低城市房价,提高居住品质;第三,从改革的趋势看,要放活土地要素市场,扩大流转范围,这有利于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大方向上这个做法是可行的。

  今年3月7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提到: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盖房子政策上是不允许的。因为宅基地是属于农村集体所有的,只有具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才能依法依规取得本集体经济组织宅基地的使用权。所以,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现行法规政策是不允许的。

  英认为,解决城乡建设用地的市场分割问题,原则是不改变农村建设用地集体所有制这个前提,实现的是所有权与使用权的分开,是一种产权制度的改革,这个改革是涉及到国计民生的大事,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措施才能实现好的结果。

  英:这个事情一定要有配套做法,实际操作的时候不可能只把闲置地推到市场上,如果这么做,其他农民的宅基地也会想方设法推到市场上去,所以配套改革要有统一考虑,不能将村庄占地分成几个部分,这是不可操作的。如果整个村庄占地全都推到市场上去,就面临一个新问题:全国的宅基地就不是3000万亩了,而是2亿多亩。所以具体操作得认真研究,但方向上我是赞成的,如果做好的话,不仅有利于保护耕地,而且还有可能让耕地总量增加,如果操作不好,可能会有一些麻烦,总之要做好的话要有配套改革的思路。

  2017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这给地方明确了改革的方向。一个月后,浙江省绍兴市出台“闲置农房激活计划”,吸引社会资本来盘活资产,实现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

  随着农村人口的大量外迁,宅基地和农房的空置浪费成为许多乡村面临的共同问题。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2018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指出全面放宽城市落户条件。其中,探索搭建区域间转积分和转户籍通道,探索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2018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

  新闻热线:法务部邮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覆盖情况反映热线: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日前在第三届中国新型城镇化论坛表示,户籍、土地、住房等多项制度阻碍了城镇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就是要破除、改革这些阻碍性制度,比如应该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允许城里人到农村购买宅基地的使用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