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渔船抵押贷款:盘活渔民“沉睡”资产

土地流转 2019-05-20 18:2110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海洋渔业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

  胶南渔民杨吉好有着二十多年海洋捕捞的从业经历。丰富的经验让他具备了敏锐的市场观察能力。“远洋捕捞前景挺好。我打算新增两艘钢壳船,但是手头资金不宽裕,有一百万元的缺口。听说青岛农商银行有个‘渔船贷’的产品不错,我打算去详细了解了解。”杨吉好说。

  同样对“渔船贷”感兴趣的,还有家住胶州市九龙街道的纪栋山。纪栋山从事海洋捕捞多年,他的原木质渔船年久失修,作业风险较大。响应国家海洋渔业局号召,纪栋山投入资金对渔船进行了更新改造,建成了28米长的钢质新渔船。但因建船成本投入较高,加上人工开支大,纪栋山的资金链愈发紧张。

  了解了两位客户的情况后,青岛农商银行立即进行上门对接和服务跟进,经审批后,为其分别发放贷款100万元和70万元,缓解了两位客户的流动资金压力。上了钢壳船,杨吉好的生意越做越大。而纪栋山的鳗鱼捕捞也在短短4个多月间收获了12万斤。

  “渔船抵押贷款”(简称“渔船贷”)是青岛农商银行向符合条件的自然人发放的,用于远洋及近海捕捞生产经营的贷款。资金可用于购置渔船、更换设备,也可用于添置油料和船只维修。贷款额度根据借款人实际情况确定,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执行优惠利率。截至2018年12月末,全行累计发放渔船抵押贷款过亿元,余额4833万元。

  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中,“担保难”仍是制约涉农经营主体贷款融资的重要因素。相比于传统的银行贷款产品,渔船抵押贷款最突出的优势,就是可以将渔民捕捞用的钢制、木质渔船作为抵押物,有效盘活了渔民的“沉睡”资产,对促进海洋渔业的现代化、规模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除了“渔船贷”,青岛农商银行聚焦涉农经营主体“担保难、融资难”的痛点问题,还相继推出了助农履约保证保险贷款、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农担贷、林权抵押贷款等支农系列信贷产品,在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贷款+保险”模式创新、政银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青岛农商银行零售金融部负责人表示:“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乡村振兴为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不断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提升创新力、执行力,确保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帮助农民创业致富,助力三农经济加快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