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宅基地确权将完成农民的宅基地将迎来3点变化

土地流转 2019-05-21 18:311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宅基地的确权工作已经开展了好几年,原计划是在2018年年底完成,现在很多农民都拿到了宅基地的确权证书,以后宅基地也有了“身份证”,以前的一些宅基地上的问题也迎刃而解。没有拿到宅基地确权证书的农民也不用担心,宅基地已经丈量完毕,四至清晰,只不过证书尚未制作完成下发,所以耐心等待。

  宅基地确权完成之后,农民也想知道会和以前有啥不同,主要的不同点表现在下面这3个变化上,每一个都值得期待。

  第一,宅基地的“商品属性”得到释放城市的商品房,就和普通的商品一样,可以买卖,还可以到银行抵押贷款,但是农村的房屋虽然外表上和城市的商品房没有都多大区别,且其居住的属性也一样,但是农村的房屋和宅基地,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算是“商品”。

  为啥呢?这与我国的法律规定分不开,根据法律规定,农村的宅基地最大的作用是保障农民居住,因此不可以买卖,不可以用来抵押贷款,另外,还需要符合“一户一宅”的政策,一户不可以有两个宅基地。

  本来农村的宅基地也有“商品”属性,但由于种种的法律规定,导致农民却并不能从宅基地中获利。而宅基地确权完成之后,很大的变化就是赋予农村宅基地“商品”属性,农民可以将宅基地用来抵押贷款,虽然现阶段还不能自由买卖,但是未来也许会进一步放开对于宅基地买卖的限制。

  第二,宅基地进入和退出变得容易以前农民申请了宅基地,只能用来盖房子,盖了房子后,很多农民都进城打工,有的甚至已经在城市定居,农村的房屋基本处于闲置状态,根据以前的政策,闲置的宅基地是没有多大的经济价值,因为无法买卖。

  但是随着宅基地确权的完成,农村闲置的宅基地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可以流转给本村集体的成员,还有一种是有偿提出,也就是村委会有偿收回农民闲置的宅基地,给予农民补贴,收回宅基地之后,可以分配给村上其他需要的村民。

  这样一来,村上的宅基地资源就被盘活了,那些符合条件却没有宅基地的人有望获得宅基地用来建房。宅基地的申请变得比以前容易,宅基地的退出途径也更加的畅通。

  第三,退出的宅基可能被复垦成为耕地宅基地退出之后,村集体收回的宅基地会怎么办呢?第一种方式是分配给其他的村民使用,第二种方式即使复垦,重新成为耕地。这样做有利于保护我国的耕地红线,也有利于农村土地的资源整合,因此以后农村的耕地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多。

  今年起,农村的宅基地将面临着3点“新变化”,早知道早做准备。那么各位农民朋友,你们拿到了宅基地确权证书了吗?上面这3点变化,你们觉得如何呢?欢迎交流分享,获取更多三农资讯,请点击右上角蓝色关注按钮,精彩期待与您共享。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