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如果种地不赚钱为啥很多农民不愿意放弃土地其

土地流转 2019-05-21 18:3313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而在这几年,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国家对农业和农民也越来越重视了,接二连三的补贴政策,隔三差五的惠农政策,让许多城里人纷纷喊道:我想有块地,我想回农村!

  可是农村真的有那么好吗?想太多了,虽然最近十几年来,我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而使农业也开始走向机械化和规模化的道路上了。

  但是,对于全国来说,大部分农民的种植还停留在规模较小的阶段,他们被称为小农户。

  根据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至2016年底,在全国2亿多农户中,多达78.6%的农户经营耕地面积不足10亩。由于土地太少,再加上种地成本的不断增加,让大多数的农民根据就无法靠种地养家糊口,更别说发家致富了。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孔祥智教授前段时间写过一篇文章,分析了中国小农户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称农业是弱质产业,农民是,要想改变现状,既要鼓励一部分有意愿、有能力从事现代农业的小农户获得更多土地和政策支持,从而让其获得与务工经商相近的收入水平,又要让兼业小农户通过土地入股、收益共享等方式分享更多现代农业发展成果,还要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为已经进城的小农户自愿有偿退出农村资源资产提供出口,分类施策,各得其所。

  其实,我国目前小农户生产对接现代农业的最大障碍,就是土地经营规模过小且细碎化严重。因此,必须扩大小农户的经营规模,破解土地细碎化难题。根据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我国各地区主要采取了以下三种方式。

  提高土地经营规模,可以在亩均收益不变的基础上,让小农户借助规模经济获得更多农业收入,从而缩小与外出务工经商的收入差距。

  这也就是国家推动土地流转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让想种地的农民朋友有地可种,让不想种地的农民朋友不种地也能有一份收入。

  从去年开始,网上就有流传国家要实施“一户一田”的政策,其实这也没说错,很多地方都已经实施了,虽然也有一小部分的农民并不愿意换地,但是仍有半数以上的农民朋友愿意更换,比如广东的清远市,这几年大力推进土地“互换并块”,以求实现“一户一块田”,在2017年10月,全市就整合了耕地150万亩,耕地细碎化情况显著改善。

  早在2014年,国家就已经制定《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而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15万个村完成了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确认集体成员3亿多人,累计向农民股金分红3251亿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