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支部书记抓党建必须处理好五个关系

换届选举 2019-05-24 15:516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基层党支部的任务越来越重。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坚决贯彻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敢于担当,善于落实,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着力解决当前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习总书记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现实当中,有的支部书记认为基层党建主要是思想政治工作,不容易出成绩,工作主动性不强,存在应付的心态和做法,政治站位不高。要解决这一问题,作为支部书记,必须处理好职位与站位的关系。书记这一职位要求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站位高才能方向明,站位不高必然导致定位不准,方向不明。中央要求,对于党的基层组织负责人来讲,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党建是政治工作,支部书记抓党建担当的是政治责任,使命光荣,绝不是可有可无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好基层党建,一级对一级负责,才能维护好党中央的权威,树立好党的形象,巩固好党的执政地位。因此,支部书记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涵养党建情怀,明确职责定位,从内心深处真正认识到为什么要重视党建,从而不断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建与业务必须高度融合,才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现实当中,一些支部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深度不够、“两张皮”的问题还是比较明显的。怎样融合、融合到什么程度,作为支部书记必须认真思考。一个基层组织的职能表现形式就是业务工作,因此,抓好业务是前提基础,抓好党建的目的在于为开展业务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业务工作圆满完成。同样,业务工作干好了,又会反过来促进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因此,要围绕业务抓党建,党建工作要紧密结合业务工作来开展。具体来讲,职工的思想教育要瞄准业务工作难点来引导,干部配备要围绕业务工作需要来安排,党员发展要依据业务工作绩效来考虑,作风建设要联系业务工作实际来改进,廉政风险要围绕业务权力重点环节来防控。

  处理好党员与群众的关系,解决党员先锋作用发挥不够和团结教育群众功能缺位的问题

  习总书记强调,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因此,支部书记在谋划工作时,既要考虑党员,也要考虑群众,处理好二者关系,这样才更加全面系统、方向不偏。党员教育管理到位了,党员先锋作用发挥了,党的先进性凸显了,必然有利于团结教育群众功能的实现。现实当中,一些基层组织存在党员先锋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比如党员的身份意识不强、示范带头作用不明显;也存在对团结教育群众重视不够的问题,比如联系群众不够密切、教育群众方法不多、服务群众主动性不强等。对此,作为支部书记,必须补齐短板,认真改进。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方面要注重使用亮身份的办法,引导党员通过亮明身份,自觉接受监督、增强担当意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团结教育群众方面,要体现密切联系、培养发展、积极宣传、主动服务的原则,要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爱护,从而自觉听从党组织的号召,认同支持党组织的工作。

  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是支部的重要职责,简而言之,对党员既要管理,也要服务。现实当中,一些支部不同程度存在着党内监督不力和服务党员欠缺的问题,对此,作为支部书记,必须予以重视,搞好统筹兼顾。一方面,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角度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必要的。上党课、主题教育、评议党员、执纪问责等都属于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形式,作为支部书记,要注重运用好这些形式抓好党员的日常管理,不能当老好人,对问题视而不见,否则长期下去必会导致党组织履责上的宽松软。另一方面,支部也要从关心培养的角度做好党员服务工作,这是做好一件事情必须注意统筹考虑的两个方面。比如,对党员素质能力提升要主动搞好培训,对表现优秀的党员要积极评先推优,对生活困难的党员要热情关心帮扶,对有烦恼困惑的党员要及时排忧解惑,总之要让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否则,仅有管理而缺乏服务,会导致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的减弱甚至逐渐丧失。

  书记是基层党支部班子的班长,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但是党建工作不能仅靠书记一人去做,更要注重发挥好支委一班人的作用,分工负责,合力推进,形成1+1>2的效应。现实当中,一些支部存在“书记一人挑重担、支委工作较清闲”的现象,书记统揽全局能力不足、责任集中,支委主动担当意识不强,在当前党建任务较重的形势下,不利于工作推进。对此,作为支部书记,必须处理好自己与委员的关系,书记统揽全局抓全面,委员根据分工抓落实,书记要团结好支委一班人,充分调动积极性,形成齐心协力抓党建、千斤重担大家挑的局面,否则,合力不强容易产生工作效率低下、党建氛围不浓的现象,党建成效也不会明显。

  使命呼唤担当。支部书记一定要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科学方法,注意处理好以上五个关系,扎实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力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