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公推直选、自荐直选 村级组织换届呈现新亮点

换届选举 2019-05-24 15:53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村党组织换届全面推行“公推直选”,村委会换届全面推行“自荐直选”;全面推行“三项承诺”制度……近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农业局《关于认线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总体目标和程序,并在改进村组织换届选举方式、优化村级班子结构、全面推行村干部“三项承诺”等方面提出明确目标,要求着力加强探索和创新。

  这次村级组织换届涉及全市2579个村,按照总体安排,我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按照先村党组织换届、后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经济合作社换届的顺序进行。到2011年4月底,全面完成全市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我市前期选择鄞州区鄞江镇、象山县新桥镇、东钱湖镇3个不同类型村进行村级组织换届试点,重点就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党组织“公推直选”、村委会“自荐直选”、村干部竞职承诺、妇女干部专职专选、大学生“村官”进班子、加大打击贿选力度以及防止素质不高的人进入村级班子等方面进行探索和突破,为全市换届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根据《意见》要求,本次党组织换届全面推行“公推直选”,由群众、党员和党组织共同推荐产生党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由村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组织班子,有条件的村可以由党员大会直接选举产生党组织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村委会换届全面推行“自荐直选”,有被选举权的村民可向村选举委员会自荐报名参选,“自荐人”经审查符合参选条件后,提交书面竞职承诺并向全体村民公示,有条件的可组织竞职演说,然后组织选民以无记名秘密投票的方式,直接选举产生村民委员会成员。

  《意见》要求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村级班子结构,提高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兼职的比例;进一步加大女干部选拔力度,确保每村都有一名女干部;鼓励表现优秀、党员群众认可、有志于扎根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参加选举,确保有15%以上的村有大学生“村官”进入村级班子。

  《意见》明确,这次在村党组织、村委会和社管会选举中,全面推行竞职承诺、创业承诺和辞职承诺“三项承诺”制度。竞争承诺主要由候选人(自荐人)就遵守选举纪律、依法公平参选、杜绝不正当竞争行为等问题向党员群众作出承诺。创业承诺由新一届村班子及主要负责人结合本村实际,向党员、村民作出任期和年度主要工作目标、措施及工作作风承诺,乡镇(街道)对村干部践诺情况进行跟踪督查。辞职承诺为候选人(自荐人)对辞去现任职务的相关情况作出承诺,对履职情况差、工作作风差、群众反映差的村干部,及时启动辞职程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