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江西共青团:“公推直选”激活基层团组织换届

换届选举 2019-05-25 15:328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记者邓洪海戴利斌张敏)创新形式、选贤举能、民主参与、民主选举、民主监督,自2015年1月江西省全省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共青团江西省委在换届选举工作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实践和探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不仅调动了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也激活了基层共青团的工作。

  改变农村基层团组织落后松散的状况,选配好村团组织班子是核心、是关键。在全省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全面铺开之前,共青团都昌县委就组织县、乡两级团干部深入农村进行挂点指导,对本县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情况、团员青年分布状况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

  在换届工作中,都昌县重点把大学生村官作为村级团支部书记候选人,村(社区)团组织班子则重点吸收大学生村官、青年致富能手、优秀创业青年等各领域优秀青年。经过推荐、考察、选举,该县已有73名大学生村官走上了团支部书记的工作岗位。

  记者了解到,都昌县的24个乡镇258个村39个社区中,目前有144个村、15个社区已完成换届选举。其中,全县大学生村官共73人,担任村团支部书记为73人,实现大学生村官100%担任村(社区)团支部书记。平均每4个村就有1个大学生村官团干,平均年龄24岁,且均为大专以上学历。

  “大学生村官是农村工作的新生军,他们普遍年纪轻,知识结构新,创新能力强,工作热情高。村团组织班子重点吸收大学生村官,不仅拓宽了大学生村官参与村级事务的渠道,还能促进他们在基层综合锻炼、加快成长,进一步加强我县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共青团都昌县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了更好的开展农村共青团工作,发挥大学生村团支部书记在村级团组织的主导性作用,该县还将组织新任大学生团支部书记进行初任培训及各种业务培训,使他们能够更好更快地服务于农村建设。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为使候选人的产生既体现团员青年的意愿,又符合组织的要求,各级团组织积极利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换届工作。

  在南昌市青云谱区,当地团组织在利用海报宣传、自我推荐等形式的同时,还采用竞选演说和才艺展示的形式开展竞选工作;在上饶市万年县,团县委通过微信平台积极宣传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通过设置微话题引导青年团员积极参与交流讨论;在赣州市赣县,团县委通过“写好三封信”--“致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致村(居)民的一封信”、“发送手机短信”,扩大青年知晓率;在都昌县、南康区、吉安县等地,团县(区)委则在春节期间举办“春节青年团拜会”、“返乡青年座谈会”、“欢乐家乡行”活动等,将换届选举融入其中,得到了青年团员的广泛欢迎。

  除此之外,共青团江西省委和江西11个设区市团委还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各地换届工作情况、主要做法和先进经验。截止日前,全省各级团组织共发布村(社区)团组织换届信息2万余条,阅读量达200余万。

  据不完全统计,在江西省村(社区)团组织的环节工作中,大约有30余万团员青年参与其中。青年团员喜闻乐见,换届工作“接地气”成了此次江西省村(社区)团组织换届的新亮点。

  3月10日下午,南昌市南昌县莲塘镇澄湖西路社区召开社区团支部换届选举大会。通过差额直选、不记名投票的方式,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区团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委员。直选中落选的人选被聘请为团支部评议委员会委员,对今后团支部的各项工作进行考核评议,提出好的意见建议。

  “评议委员会通过听取青年意见、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团的工作,能在青年中营造了主动参与、民主决策的良好氛围。”共青团南昌县委书记胡敏芳向记者介绍,建立落选委员监督机制,不仅能确保换届稳定,还能使社区青年找到民主参与的新途径,形成社区团工作的新亮点,提升社区团支部在青年中的凝聚力。

  据介绍,在本次换届选举工作中,南昌市各县区均确保了8%的直选比例。而南昌县的做法则是江西省全省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悉,本次换届选举,江西在全省范围内积极推进村(社区)团支部“直选”工作,各地均选择了8%左右的村(社区)团支部,结合实际试点开展团支部书记“直选”。除南昌县外,九江市也有256个村(社区)进行了直选试点工作,其中星子县83个村(社区)进行了“公推直选”试点,覆盖率达81.11%。

  在“直选”方式下,候选人的产生形式多样。有完全通过自我推荐的方式,也有自荐、组织推荐、联名推荐或党团组织推荐方式产生候选人,再由全体团员直接选举产生团支部委员、副书记、书记。而这样的方式,既拓宽了用人视野,又保证了民主,还能反映青年团员的心声。

  记者还获悉,为规范选举程序,共青团江西省委不仅专门制定《江西省村(社区)团组织换届指导手册》,而且拍摄了《江西省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片》,还召开过全省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推进视频会。通过这些措施明确了换届要求,同时还采取划拨专项工作经费、以奖代补等形式落实经费保障,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记者从共青团江西省委了解到,截止目前,江西省已完成换届村(社区)团组织14382个,完成率达80.3%,全省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预计3月底将全面完成。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