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雨城:“会改联”破解基层妇联难题

换届选举 2019-04-17 00:438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0日电 (刘刚 石雨川)“村(社区)妇联组织‘人少资源少’等问题一直是妇联工作的‘瓶颈’‘会改联’就是将村(社区)妇代会改建为妇联。”记者10日获悉,2017年,雅安市妇联全面启动了“会改联”改革工作。

  据介绍,为了壮大基层群团组织“神经末梢”,解决群团组织“头重脚轻”的问题,雨城区在2017年积极开展“会改联”工作,众多优秀女性加入到基层妇联组织的行列。这些新鲜血液的加入,让基层妇联组织焕发生机。

  去年3月,雨城区沙坪镇景春村完成了“会改联”改革工作,选举产生村妇联执委10名,其中,李学琴当选为景春村妇联专职主席。

  在此之前,44岁的李学琴是一名理发师。去年3月9日之后,李学琴的身份变为“景春村妇联专职主席”。角色的转变,让她乐在其中。

  “担任村妇联主席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妇联为我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我感到肩上担子重了,压力大了,职责明确了,工作更有激情了。”李学琴说。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景春村人,李学琴表示,她对乡邻的情况了如指掌——哪家有几口人、哪家婆媳关系好、哪家媳妇怀孩子了,她都很清楚,这也为她联系、服务妇女奠定了基础。

  走马上任后,李学琴不分上下班、不分亲疏,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她为“琴姐”。平时,她发挥自己的职业优势,主动为村民上门服务。遇到有家庭矛盾的,她就上门做工作,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将家长里短的各种矛盾给调解好。

  “村妇联组建起来以后,有了这支10人的队伍,我做工作不仅有底气,大家对妇联的认同感也更强了。”李学琴说,村妇联建了一个“自信女人”的微信群,组织活动时,在群里发通知,执委再通过各自联系领域的微信群传播,大伙儿基本都通知到了。

  据介绍,2017年5月,村里开展“洁美家庭”创评活动。李学琴在微信群里发出号召,妇联执委们三四个人一组,分工负责,短短一星期,全村家庭卫生状况大为改观。妇女代表群、“自信女人”群,现在李学琴的手机里两个微信群每天都很活跃。

  一块布、一团线、一枚针、一张彩纸、一把剪刀……在景春村手工培训会上,一条条五颜六色的丝线,被编织成为一个个漂亮的中国结、一件件居家挂饰、丝网花卉等物件,同时编织出的是妇女们美好的脱贫致富之梦。

  “大家先穿好绣花针,再跟着我完成接下来的图案。”李学琴在村上建立了“天姿女工编织合作社”,定期为周边姐妹传授编织手工技术。“天姿女工编织合作社”的出现,也让村里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村里妇女撸起袖子加油干,促进了脱贫增收。

  增力量,让基层妇联组织的队伍强起来;用网络,让基层妇联组织的工作活起来。像景春村这样实现了妇改联的村,在雅安市还有上千个。

  2016年,全省“会改联”(村妇代会改建村妇联)工作开展以来,雅安各级妇联充实基层妇联组织,破解“倒金字塔”问题,让基层妇联组织深深扎根在基层妇女群众中,更接地气。2017年3月底,全市1087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了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2017年12月,139个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全面完成,实现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新格局。基层妇联组织结构更加合理,妇联工作手臂得到延伸,工作力量得到壮大,工作成效逐步彰显。

  据了解,互联网改变了长期以来基层妇女干部“跑断腿磨破嘴”的工作方式,扩大了妇联组织联系妇女群众的工作半径。自从会改联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妇联通过建立工作QQ群、微信群,构建起妇女网上之家,直接联系服务广大妇女群众。

  “‘会改联’增加了基层妇女干部的人数,辖区内的优秀妇女群众代表都加入到妇联执委队伍中来,壮大村妇女干部队伍。”雅安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会改联”让基层妇女组织的力量覆盖到每家每户,进而解决了妇联工作力量上多下少的“倒金字塔”问题,形成了“群众工作群众做”的生动局面。

  该负责人表示,“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真正把基层妇女工作做起来,离不开组织建设,更离不开创新。各级妇联组织需要创新工作方式,使活动开展由指令型向需求型转变。需要创新制度机制,让工作模式进一步向开放型转变,真正当好妇女姐妹的“娘家人”。(完)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法律顾问:四川昊通律师事务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