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投票选举换新装区块链或将颠覆传统选举模式

换届选举 2019-05-28 21:19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区块链有着不可篡改、可验证和透明化的特点,由于能降低合作各方的信任成本,区块链技术可用于优化和提升现有系统的效率,比如区块链在浏览器上的应用情况;也可能创新出更多的协作场景,比如本文将介绍的区块链投票及其影响。

  匿名投票是保护投票完整性最简单的方法,同时也可以保护选民的隐私。数字投票一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很难在保持匿名性的同时确保每张选票有效,而区块链投票可以通过加密来改变这一现状。

  事实上,区块链投票已经改变了一些选举。现在,海外服役的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军人可以在手机上为家乡的选举投票,这些投票情况被加密技术和区块链结合的注册信息所记录。巴西、丹麦、韩国和瑞士等国也在探索区块链选举。不过,到目前为止,爱沙尼亚正处于领先位置。爱沙尼亚公民拥有独特的身份证,可以让他们快速而安全地在区块链上投票。

  将民主中最重要的方面数字化,这可能会对全世界的管理产生深远而持久的影响。公民可以更快地做出决定,全民公投成为一个可行的选择。代议制民主可能会因为公民的直接民主而被边缘化——但这仅仅略见一斑。区块链选举还会让操纵选举可能变得更加困难,甚至几乎不可能。

  区块链投票类似于我们习惯的模拟投票,它们的概念和流程也大同小异。为了进行数字投票,公民需要在特定的司法管辖区注册并证明其公民身份,然后再将该用户密钥关联到区块链上,记录其身份和国籍。

  接下来,公民需要投票来表决。在区块链中,这很可能采用一种特殊的投票 Token 形式,将这种 Token 存到用户的帐户中。这个 Token 也可能有一个投票的时间限制,之后它将通过智能合约销毁或失效。

  用区块链进行投票,涉及将投票的 Token(选票)发送到特定的地址。选民们将知道哪个地址与哪个候选人或公民投票一致,将 Token 发送到该地址即代表投出了票。

  从技术角度来说,这听起来很简单。投票会在区块链上注册,而区块链不可篡改、可验证和透明化。我们可以轻而易举地唱票,并宣布选举的获胜者。此外,我们可以设计友好的用户界面,把向特定地址发送 Token 的过程隐藏在后台,自动化进行。相反,选民将会看到一个简单的线上界面,让他们选择候选人或议案,然后单击提交。

  既然上面的解释听起来这么简单,那我们为什么还不在区块链上投票呢?稍等一下,实际情况要复杂得多。有很多问题需要先解决。

  一个主要的问题是核实选民身份。为了让区块链投票发挥作用,我们需要一个系统来防止人们多次投票,以及防止非人为投票。这在区块链上很棘手,因为这依赖于一个中心化的权威机构来验证公民身份或居住权文件。

  区块链解决方案可能会依赖于人们提交的护照或驾照扫描件。然后,该身份可以通过密码和双重验证或生物识别(如指纹)与移动设备连接,其目的是验证提交公民身份文件的人与投票时活跃在电脑或智能手机的是同一个人。

  然而,一旦我们验证了身份和投票资格,我们就不能再干涉投票这事了。重要的是,民主的关键部分之一就是无记名投票。任何人都不应该知道你是怎么投票的,因此他们也不能以任何方式影响你的投票。

  对于区块链投票,在区块链上注册的信息不应该包括可识别信息。这意味着必须隐藏投票 Token 发送者的信息。现在有多种方法可以实现,包括零知识证明、环形交易等各种加密方法,每种方法都存在着优缺点和技术挑战。让匿名与身份认证同时实现,是区块链投票的一大挑战。

  网络安全专家普遍认为,区块链是不可破解的(只要拥有合适的网络规模和一致性算法)。逻辑证明和统计数据表明,一旦网络中的区块得以确认,它就越来越不可能被破坏。然而,投票所需的匿名性更难以保证,也更难以确保投票不会受到影响。

  如果区块链投票在普及程度和可用性方面不断提高,它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它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民主的运作方式。

  区块链投票的最大优点是增加透明度。现在,一旦你投完票,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就都与你无关了。即使你相信投票工作人员会准确地计算票数,你也没有办法确保你的选票算数。

  在区块链上,你可以跟踪你的投票并看到它最终出现在正确的位置。 即使它不会将你的信息与之相关联,你的投票也会存在于区块链中,所有历史情况都不会变。

  提高透明度的一个连带作用是减少欺诈。通过区块链身份验证,欺骗系统或在错误的司法管辖区投票变得更加困难。

  此外,在独裁者操纵选举的国家,区块链可以带来真正的民主。当然,启动区块链投票系统需要现任职能部门的支持。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区块链可能成为一个国际投票标准。

  如果区块链使投票透明,那么我们就可以实时跟踪和统计选票,这意味着选举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此外,如果它们是数字化的,那么投票基础设施的投入就会减少。因此,投票选举可以在很短的准备时间内进行,以便迅速进行全民投票。

  这将完全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想象一下,如果你可以在手机上投票决定你所在城市的交通路线,或者是否要增加税收来为你所在社区建造一个新的公园。投票可能成为高度定向的,甚至会出现面向社区的投票。投票更频繁,而几乎不需要增加开销,这可能使投票成为日常事件。

  职能部门并不是唯一能从区块链投票中受益的机构,公司的员工或股东也可以为公司计划投票表决。我们甚至可以想象,可能会出现一种无主企业,企业的每一个决定都是由股东公开投票决定的。

  区块链投票的一大优势可能是提高参与度。 如果区块链让你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或计算机进行数字投票,选举就会像在几分钟内登录和投出选票一样简单。 这将会大大增加选民的投票率,从而使民主更加彻底。

  或者,这也可能导致选民产生投票疲劳,因为选民最终将意识到,他们更希望选举出一个代表人,替他们操心政策的事。

  区块链的投票仍然还不够完美,也还远远没有为它的黄金时间的到来做好准备。然而,一旦它被法律认可,这将是民主的巨大变化。它让投票变得更容易、更透明,将创造出一个更积极的选民群体。它还可能提醒我们,代表们存在的意义,是为了全职思考政策,并对公众可能无法充分研究的事情做出明智的决定。

  目前,有几个组织正在探索区块链投票。投票更便捷可能意味着选举变得更频繁,整个社会也会因此发生巨大的变化。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