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眉县:“六个注重”全面提升非公党员发展质量

换届选举 2019-05-29 17:5012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年以来,眉县非公党委针对非公企业党员发展缓慢、申请入党人数较少、党员结构不合理、发展程序不规范等现象,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党员发展“十六字”总要求,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双推双评三审三全程”工作法,突出“六个注重,”着力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注重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为非公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增添了生机和活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进一步加强。

  注重调研分析。在充分走访调研和征求下级党组织意见建议基础上,制定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各镇(街)、园区党(工)委和有关部门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年度发展党员的具体工作计划。

  注重教育培训。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定期参加县委组织部举办的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确保每一位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都能按要求接受培训。有意识地组织积极分子参加党组织生活会,安排一些党务方面的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

  注重跟踪培养。通过建立工作台帐和档案,对入党积极分子实行跟踪管理。学习中,为入党积极分子创造条件,让他们参与企业党支部理论学习活动,选派优秀党员、老党员担任学习辅导员,对积极分子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使他们更深的了解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工作中,让积极分子担任企业业务骨干助手,由帮扶人员做示范,让他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在实践中,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等渠道,对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传帮带”,真正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组织对积极分子的吸引力。

  注重改善结构。按照“培养与发展并重”的思路,扎实开展“双培养”活动,将党员队伍建设与企业人才开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业务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骨干,把业务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一是引导非公企业对党员员工高看一眼,将党员员工放在重要岗位锻炼,促其成才;二是引导非公企业在发展党员的时候,侧重于发展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侧重于发展一线技术经营骨干,侧重于发展高学历、高职称、高技术的员工,侧重于发展劳动模范、生产能手和先进工作者;三是对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共青团、妇联负责人不是党员的引导企业党组织将其列为重点培养对象,条件成熟的及时发发展。

  注重发展程序。全面推行“双推双评三审三全程”工作法,不断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一是“双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必须经过党员推荐,入党申请人是共青团员、工会会员的,还要经过群团组织推优。党支部充分讨论,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二是“双评”确定发展对象。对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在认真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意见的基础上,由党支部召集党员、群众座谈会,通过党员评议和群众代表评议,评议结果作为支委会研究确定发展对象的重要参考。三是“三审”确保政治合格。召开支委会,听取入党介绍人关于发展对象培养的情况汇报,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审查。基层党委在接到党支部上报的发展对象材料后,1个月之内召开党委会完成预审,预审结果以书面形式通知党支部。提高政治审查权限,基层党委将预审合格的发展对象材料于1周内报县委组织部审核,审核通过的,进行登记并发放《入党志愿书》,指导党支部履行接收预备党员程序。四是“三全程”确保党员质量。将入党申请人确定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各个环节,全程通过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一般为5个工作日。坚持“谁主办、谁记录,谁负责、谁签字”的原则,按照“一人一档、一事一记、一步一审”的要求,对发展党员工作每个环节进行详细记载。按照“谁介绍谁负责、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出现不坚持标准、履行程序不到位、培养考察失职、审查把关不严等问题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

  注重典型引导。精心设计“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载体,培树一批非公企业党员先进典型,不断激发党员创新活力。今年以来,已培养企业入党积极分子58名,其中85%以上是所在企业的技术骨干;已发展企业党员13名,90%以上已成为专业技术、经营管理等关键岗位的“领军人物。

  来源:陕西党建网【】【打印】【关闭窗口】相关报道·宁陕县坚持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