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选优配强 强基固本——全市村(社区)“两委”

换届选举 2019-06-04 18:1113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最开心的是选出心仪的致富带头人!”1月8日,当得知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的李作银又被推举为村主任时,兴山县古夫镇深渡河村村民王东先激动地说。

  村民们说,李作银带领大家种柑橘、养牲畜、搞生态旅游,将村庄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特色旅游村,大伙儿打心底里推选他。

  当天,正值兴山县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日,该县89个村、7个社区(居委会)完成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至此,全市1348个村、267个社区圆满完成“两委”换届。

  据悉,全市选举产生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8144名。换届后全市村(社区)主职“一肩挑”比例达97.6%,村党组织书记调整面达47.77%,从机关事业单位“派”“聘”的比例达20.62%,45岁以下村党组织书记达37.98%;主城区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35岁以下达13.51%,大专及以上学历达87.16%,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达22.3%,一场选优配强、强基固本的决胜画卷完美收官。

  蹲点调研、逐村研判、专项治理早在2017年9月,宜昌市就聚焦薄弱领域、关键对象,组织开展全市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专题调研,研究提出强化措施。2018年初,全市再次聚焦基层组织“乏人”、集体经济“乏力”、基层治理“乏术”梳理影响换届的重点问题,排查后确定139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为整顿“硬骨头”。

  市、县、乡1732名领导干部“一对一”“多对一”直接挂点软弱涣散村,部门包村、项目捆绑、干部帮带,靶向整顿,并开展交叉检查,确保整顿销号;

  对排查出的85个选情复杂的重难点村,采取一村一策 “解剖麻雀”,以化解矛盾问题为抓手深入解决问题。

  市委书记周霁先后深入长阳资丘镇、宜都市弥水桥村、枝江市宝月寺村等地调研指导换届工作。市委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市级组建6个换届工作巡回督导组、3个换届风气巡察组,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工作推进、程序操作、人选标准、结构比例、纪律作风等情况进行督察。

  在为期3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有力有序、扎实推进,得到来宜调研的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瑞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蔚盛斌等领导充分肯定。

  得知大学生刘阳主动申请到远安县茅坪场镇瓦仓村担任党组织书记,许多村民都兴奋地掉下眼泪。

  原来,身为该县农业局办公室副主任的刘阳,于2017年7月到2018年2月曾作为扶贫工作队员来到该村。驻村8个月,他和村干部一道借力县农业局团队,从农户手中流转1000亩土地,组建专业生产合作社,统一标准,改良技术,提高瓦仓米品质,既带动产业发展,又带动贫困户脱贫。

  “在党旗映照的庄严会场,村民们纷纷投出神圣一票。”27岁的刘阳说,每一票都凝聚着信任和期许,“我将不忘初心,全力以赴。”

  像刘阳一样,全市“选”“聘”278名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推动人才资源沉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政治素质过硬、发展本领过硬、协调能力过硬、服务水平过硬、作风品行过硬市委旗帜鲜明提出选贤任能“五个过硬”基准线,研究提出拓宽视野选人7条举措的同时,亮出选贤“四个不宜”下线、“十个不得”红线,坚决防止简单选“能人”“富人”。

  在农村,主渠道是从现职优秀干部中“选”、从乡土能人中“推”、从村医村教中“引”、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和本乡本土走出去的大学毕业生中“请”,促进优秀乡村本土人才回村任职;在城市社区,继续坚持从优秀在职干部中留任一批,大力度从网格员、复员、大学毕业生中选拔社区“两委”成员,优化班子结构、激发队伍活力。各地还积极壮大后备力量,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为每村选聘1至2名村干部助理,加强跟踪培养。

  “选优配强是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第一要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汪伟说,“我们就是要把过得硬、敢担当、能带富、会服务、善治理作为标准,突出实干导向,有效提升村(社区)两委班子整体战斗力!”

  1月4日,伍家岗区举办为期3天的社区、村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履新的60名党组织书记听了专家讲座后,分专题就如何提升政治引领能力、服务群众能力、统筹协调能力等进行互动。

  “作为神经末梢,社区(村)党组织承担着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的重要职责,这是组织属性,更是组织保障”;“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要时刻铭记生命线、分清是非线、不踩高压线”党组织书记们争先恐后发言。

  培训中,既有专家授课,又有优秀书记现场“说法”。新当选的张家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息扬感到收获满满,并表示将统筹抓好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支力量,打造铂林晶都小区和烟草行业党建综合体,以党建促城市治理。

  再次当选“班长”的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党支部书记望作战表示,“两委”班子将继续深化“党员公约”,以争创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奋力前行。

  “交班了,我还是党员!”五峰长乐坪镇桥坪村老支书张洪星换届前主动让贤,对新任书记邓锋表态一定发挥余热。他说,全村168户贫困户中,已有104户成功脱贫,“两委”班子要继续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上任当天,邓锋带领新班子踏访中蜂、中药材基地,规划蔬菜等村级特色产业,快马加鞭推动脱贫攻坚。

  “选出的是班子,夯实的是基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潘兴宏介绍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的背后,是我市村(社区)换届确立的实干实绩导向。目前,宜昌各地村(社区)正同步开展村(社区)下辖团组织、妇联和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积极推进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和任期届满的小区业主委员会按期换届等。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市级示范培训即将开班,市委组织部将联动抓好县级全员集训、新当选“两委”干部乡镇(街道)普训,推动换届后新班子开好局、起好步,凝聚起新时代党员群众共创幸福生活的新力量。(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柳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