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公推直选”的“后果”--中国新闻

换届选举 2019-06-04 18:1518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公推直选”作为推进党内民主的新的探索形式,随着试点工作的逐步推开,将带来一系列“后果”。

  “危机”意识将进一步加深。主要表现在两方面:干部方面,党员群众的信任在显著增强当选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的同时,因竞争所带来的个人发展的不确定性也将明显增加。全部差额选举使得任何的“事先内定”、“组织意图”都大打折扣,个人将同时面对上下两方面的选择,困难和压力是不言而喻的。组织方面,首先是干部产生方式从“任命”转为“直选”,工作程序复杂化,“组织意图”面临挑战,工作难度加大。其次是要想争取组织推荐的人选胜出,必然要求候选人具备党员群众认可的多方面才能,所以,对组织储备大量优秀后备人才的需求增强了。尤其是一些村级班子后备人才缺乏、无人可推的现象已引起普遍的关注。再次是在如何增加党员群众对选举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和认可度方面,试点单位做法不一,有待规范完善。

  内部矛盾将有新的表现形式。公开的、差额的选举使得候选人不同的工作思路和政策主张明白无误地展现在全体党员面前。公开的思想认识方面的竞争成为党内矛盾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这种矛盾有两个特点:一是公开性和合法性,二是局限于思想认识范围。在原来的“任命制”环境下,即使存在认识上或工作上的分歧,也是以不公开的形式存在的。“公推直选”过程中,选举本身及候选人的拉票现象为党内出现派性或某些带有倾向性的小团体提供了可能。根据现有党内法规,在技术操作层面很难完全杜绝或察觉拉票现象。派性或小团体的存在是既不公开也不合法的,破解的有效办法只能是增加选举的透明度,完善相应的配套措施。

  党的活动方式将有新的变化。在把好准入门槛和决定正式人选等环节,党员在党内生活的主体地位得到明显提升。从而整体上使得党组织的活动重心开始下移,不管是换届党组织还是上级党组织在执政理念方面都必将更加关注普通党员的言行,研究他们的问题,争取他们的认同。在党群关系方面,由于现行试点主要集中于地方和基层,为了增加施政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为了获得更多的支持和拥护,几乎所有试点单位都积极发动党外群众参与党内选举,从而有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党的纪律方面,由于全体党员大会在选任领导班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在保留原有“四个服从”内容的同时,应当增加“同级和上级党组织要尊重和服从全体党员大会”的内容。在党内监督方面,将出现从上而下和从下而上两种监督渠道,有助于更好地完善党内监督机制。

  干部管理将出现新的情况。“公推直选”的实行使得对于干部的管理出现两个权力中心:上级党组织仍将保留对于干部的调动权、撤换免职权及日常的考核监督;同时,全体党员或党员代表也将具有针对当选干部的弹劾罢免权利、评议监督权利等。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关于干部管理权限的划分及协调问题,实质是结构的再调整。为了解决因“公推直选”带来的领导班子对党员大会和党代会双重负责现象,党员代表的直选问题将具有紧迫性。党员大会决定干部人选,党员代表则将更多地侧重于日常的监督评议。随之而来的还有当选干部的个人发展问题。由于现在“公推直选”的试点只是在党的地方和基层组织展开,当选干部的进一步发展仍然取决于上级党组织,这种情况在促使干部更好地兼顾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同时,如何避免“干得越好,升得越慢”、“改革吃亏”的问题也是值得思考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