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福建:拧紧村级换届纪律阀————要闻——中

换届选举 2019-06-05 18:311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被告人雷大华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和串通投标罪三项罪名成立,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5年2个月……”近日,福建省连江县纪委监委组织近百名村居党员干部来到县法院庭审现场,旁听该县蓼沿乡赤石村党支部原书记雷大华案的庭审。结合村级换届选举,连江县开展庭审现场普法教学,让身边案例成为“活教材”,将纪法教育关口前移。

  “今年是村级组织换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农村‘两委’候选人联审机制,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多次表示,要通过强化监督和严格把关,坚决把“村霸”、涉黑涉恶人员等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挡在门外”,决不让黑恶势力侵蚀基层组织、把持基层政权。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福建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联合印发严肃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纪律的通知,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福建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广泛开展纪律教育。泉州市印发严明换届纪律通知、责任追究规定等文件,重申“十条禁令”,细化明确的“十种情形”,对老一届村“两委”委员和新参选人员进行集体谈话,确保换届纪律入脑入心。厦门市翔安区组织拍摄微电影《又到换届选举时》,用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来宣传换届纪律。连城、永定、长汀等地对村级换届选举中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

  面对村级换届中基层信访举报量持续增加的形势,福建各地通过开展领导接访、主动下访、网上接访等方式,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莆田市荔城区纪委监委在畅通“信、访、网、电”等信访举报渠道的同时,对涉及换届类的信访件实行“专人受理、独立台账、优先办理、挂号督办”,推动快查快办快结。

  为防止村“两委”人选“带病参选”,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启动换届人选联审机制,对照“五不能”“六不宜”的情形,认真做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候选人征求意见回复,严把候选人任职资格审查关。其中,南靖县由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等单位进行联合审查,严格把关。目前,该县已有38名村“两委”人选因存在违纪违法问题不予提名,被挡在了“第一道门”外。

  据介绍,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派出换届纪律督查组,对村级换届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地毯式”督导调研,深入一线摸排相关问题线个换届风气督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接访等方式,全面了解换届工作动态。一些市县党委组织开展村级换届风气专项巡察,紧盯换届工作中的不正之风,深挖细查跑风漏气、带病提名、参选人员以及各种势力干扰选举、破坏选举等行为。(记者 陈金来 通讯员 余秋莲)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