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桂林市三项举措扣紧发展党员责任链条

换届选举 2019-06-09 18:3815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桂林市聚焦近年来部分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中重视不够、把关不严、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出台《桂林市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通过明责、溯责、问责,扣紧发展党员责任链条,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水平。

  定位明责,严肃发展党员工作纪律。坚持党委领导、分级负责,权责一致、违规必究的原则,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明确对违规发展党员行为实行责任倒查,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将负有责任的党组织及其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谈话考察人、政审人员、发展对象等9类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列入责任追究对象,全面增强发展党员各环节责任人责任意识。要求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开展半年度监督检查,并作为全市基层党建“两随机”调研指导重要内容,切实强化各级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责任。

  全程溯责,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将责任嵌入“从群众提交入党申请书到成为正式党员”5大阶段、25个步骤,详列8类42种违规追责情形,倒逼各级党组织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水平。将界定出的追责情形分类定责到人,其中,对支部书记16种,具有审批权限的基层党(工)委书记10种,县级党(工)委书记4种,发展对象5种,提高组织处理、党纪处分精准性。重点解决发展党员过程中出现的培养不力、把关不严、工作失职、违反程序、弄虚作假、对群众反映的违规发展党员问题未按有关要求及时查处等6类突出问题,推动发展党员工作稳妥有序。

  从严问责,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视违规发展党员情节轻重和影响大小,对有关责任人分别给予通报批评、责令书面检查、撤换整顿、组织约谈、诫勉等,属违反《中国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的,给予党纪处分。对连续三年以上(含三年)未发展党员的行政村(农村社区)的党组织书记给予通报批评,一年内不能完成整改的给予撤换,并不得提名为下一届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候选人。同时,对发展党员工作中被追究责任的基层党组织和相关责任人,取消其当年度集体和个人党内评先评优资格。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