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湖南:“三原则”引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正确方

换届选举 2019-06-10 18:071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华社长沙5月25日电(记者谭畅)在2016年下半年顺利完成的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中,湖南贯彻落实三个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为换届选举各项任务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法治保证。

  衡阳破坏选举案中,时任衡阳市委书记未正确履行严肃换届纪律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造成严重后果。为防止类似问题重演,县乡人大换届启动开始,湖南省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提名、考察、监督、执纪、问责等工作全过程。

  湖南省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这次换届工作,特别是人大换届选举中,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加强党对人大代表工作的领导,保证了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推进。”

  为充分发扬民主,湖南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强化选民当家做主的主人翁意识、政治参与的民主意识和依法行使选举权的法律意识,保障选民的民主权利,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湖南各地采取就近设立登记站、上门登记、媒体公告、寄信、打电话、发短信、微信沟通等方式,及时提示选举事项,为选民特别是流动人口参选创造便利条件。

  此外,大多数县市区的选举委员会通过召开选民会议或选民小组会议等形式,组织正式候选人与选民或选民代表见面,使广大选民较为深入地了解候选人情况。

  “如果有幸当选区人大代表,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深入基层听取选民意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2016年9月底,作为长沙市望城区人大代表候选人,孔玉成在选民代表见面会上介绍个人经历和工作情况后,向选民代表作出上述承诺。

  在依法办事方面,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根据法律规定和湖南省委决策,及时作出5个有关决定,包括修改直接选举细则等3部地方性法规,为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提供了法制保障。

  湖南各地依法产生选举委员会,在县级人大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依法做好选民登记和选区划分工作,认真组织代表选举。

  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和新一届乡镇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创新工作方法,组织4个观摩指导组深入6个市14个县市区,进行观摩指导。“各地领导重视、部署认真、实施规范、纪律严明。”观摩指导组分批次指导后总结认为。

  据统计,2016年下半年,湖南省122个县市区1530个乡镇人大完成换届选举。全省共选举产生县级人大代表28531名,乡级人大代表97585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中,选民参选率均超过85%。

  “总的来看,组织提名推荐的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和绝大多数人大代表候选人都能当选。新当选的代表政治素质较高,履职意愿和履职能力较强,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个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圆满顺利。”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符乔荫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