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重庆首次公推直选乡镇党委领导班子纪实

换届选举 2019-06-11 18:411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重庆市九龙坡区陶家镇树立村92岁的老党员黄志惠一大早就急着走出家门。5月27日这一天,是陶家镇公推直选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的日子。黄志惠叮嘱68岁的党员黄思伦揣上两支笔赶往会场。“我们父子这两票,说不定对谁当镇长起决定性作用!”黄思伦说,公推直选,让他和父亲感到了自己的重要。

  几乎与黄志惠老人同时起身的,是陶家镇党委书记张永春,除了急着去看看由厂房改做的公推直选会场外,他还要抽空把竞选演讲稿再熟悉熟悉。这个以往被镇里百姓称作“一把手”的张书记,即将和13位候选人一起,接受陶家镇500多名党员、38名群众代表的票选。候选人中,有多名“70后”,最年轻的不过32岁,43岁的他还是第一次和这样年轻的竞争者站在同一个平台上。

  去年底,重庆市委组织部确定在九龙坡区陶家镇、永川区何梗镇、云阳县新津乡这三个乡镇进行公推直选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试点。率先开始此项工作的陶家镇将公推直选工作分为“公开提名、差额推荐、差额票决、组织考察、实地调研”等五个环节。九龙坡区委组织部介绍,公开提名采取个人自荐、组织考察、党员群众联名推荐、区级领导干部推荐等方式。公开提名候选人建议人选26人,其中,12人为组织推荐,14人为个人自荐。在差额推荐阶段,陶家镇91名党员代表和30名群众代表差额推荐,产生党委领导班子候选人18名,差额比例为67%;差额票决阶段,18名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了竞职演讲,九龙坡区委全委会差额票决产生14名候选人。通过组织考察和实地调研,5月27日,陶家镇对14名候选人进行最后的全体党员、群众代表投票选举。

  记者在投票选举现场看到,候选人除了竞选演讲外,还要回答党员和群众代表的提问。

  尖锐的问题接二连三,话筒像接力棒一样在党员和群众代表中传递。时针很快从上午9点指向下午两点,超过30摄氏度的高温,烈日直射入厂房,参会者却出奇的安静,鲜有人离席。“这样的天气,要是以往镇里把五六百群众集中起来,在没有空调的室内开会,早就有人抱怨或离开了!”群众代表刘祖伦说。

  “陶家镇的父老乡亲们,请你们将手中的选票投给我,一张张选票就是你们对我提出的一个个要求……”候选人张涛恳切的演讲词,让听众品味出公推直选的意义,能提要求的,不只干部,老百姓的要求,干部也要听,也想听。

  乡镇党委公推直选,是基层党内选举制度的创新,其目的是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更好地体现选举人的意志。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明清介绍,与传统的候选人提名办法相比,陶家镇的公推直选较好地实现了多数人在多数人中选干部。过去陶家镇选镇党委书记,要先由党员代表选出党委委员,在党委委员中产生书记,公推直选则实现了党员直选,陶家镇符合要求的党员中,有96%参加了此次公推直选,极大地扩大了选举主体,体现了党内民主。

  此外,陶家镇的公推直选也丰富了候选人的介绍方式,确保党员的知情权。九龙坡区委组织部组织参与竞选者与陶家镇党员、群众展开座谈会、同吃、同住、同劳动等活动,与230多位党员群众进行了交流沟通,竞选者的演讲则加深了党员、群众对竞选者的了解,更有利于进行准确选择。

  重庆首次公推直选乡镇党委领导班子的工作,还对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起到积极作用。李明清说,群众信任票让干部更加重视群众的意见,“党管干部”和“群众公论”两个制度在此次公推直选中得到很好结合,既扩大了干部选拔的视野,党员主体地位也得到了尊重。(记者茆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