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崇左市人大常委会:凝聚工作合力 同频共振推动

换届选举 2019-06-16 18:18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崇左是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所辖7个县(市、区)中,天等、龙州属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新、宁明属于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扶绥、凭祥、江州属于扶贫开发面上县,大新、天等、宁明、龙州四个县属于全国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十三五”期间,全市有34.18万贫困人口,总量排在全区第五位,贫困发生率为18.16%,比全区高7.66个百分点,排在全区第三位,有贫困村287个,占全市行政村三分之一以上。2016年换届以来,崇左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找准人大履职行权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依法履职,精准发力,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发好“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常委会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党组会、常委会、主任会重要议程,及时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定期研究脱贫攻坚有关事宜。2018年3月和今年3月,常委会党组分别召开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机动式巡视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深入查摆、剖析根源,明确了整改方向,逐一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切实把脱贫攻坚这一最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今年初,常委会党组研究出台了《2019年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思想上做好准备、在认识上达成共识、在行动上形成合力,当好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的“宣传员、战斗员、监督员”,动员全市广大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为脱贫攻坚而想、为脱贫攻坚而谋、为脱贫攻坚而为,始终站在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

  常委会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监督的重点,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立足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和措施的落实,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

  ——发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2018年9月,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听取了市人民政府有关情况汇报,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方式随机抽查干部群众对扶贫条例、扶贫政策和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等情况,随机暗访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落实等情况,认真查找条例贯彻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析原因,找出对策,提出了5点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有力地推动了扶贫条例在全市的深入贯彻实施,促进了全市脱贫攻坚战在法治的轨道上有序进行。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监督实效。一是聚焦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脱贫攻坚是最大民生工程,2017年6月,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崇左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会前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全面了解掌握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第一手材料,为听取审议专项报告做好充分准备。在审议中,常委会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找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6条审议意见,会后及时转市人民政府研究处理,督促政府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加强扶贫资金整合使用和管理、做大本地特色产业、大力帮助龙州县脱贫摘帽工作等基础性工作,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是聚焦产业发展增收。产业是脱贫之基、强农之本、致富之源,既是带动群众就业、促进群众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路径,更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最有力、最可靠的支撑。围绕市委提出的“种、养、贸、游、工”发展思路,今年3月,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就全市“5+2”“3+1”产业扶贫体系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并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产业扶贫工作专项报告,督促政府坚持问题导向,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以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发展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为核心,以扶强做大龙头企业为依托,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是产业扶贫的有效载体,2018年6月,常委会组织调研组深入全市7个各县(市、区)开展调研,全面了解我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基本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审议市政府专项报告提供依据。蔗糖业是崇左支柱产业,是广大蔗农实现脱贫的主要收入来源,根据自治区提出的“糖铝二次创业”的部署要求,2018年6月,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开展崇左市糖业产业“二次创业”专题调研,就当前我市蔗糖业发展存在的原料蔗种植生产成本高、甘蔗品种品质退化、甘蔗“双高”基地质量有待提高以及糖业循环经济发展缓慢等突出问题,提出依托高效农业管理技术,打造糖料蔗综合市场与服务体系;转变经营方式,由传统的分散粗放经营向现代的集约经营;调整甘蔗品种结构,加快甘蔗良种繁育推广;加快建设蔗糖产业特色产业园区,提升我市制糖加工水平等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三是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是扶贫工作中的一项重点内容,其后续的扶持发展工作更是实现“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不可缺少的关键环节。为了解掌握当前崇左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2018年3月,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工作专题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全市没有统一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管理部门、本地产业支撑力薄弱、搬迁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的公共服务和管理工作相对滞后、针对易地扶贫搬迁户的社会保障配套政策还未完善等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公共服务设施和管理机制,大力培育和促进同安置地发展相适应的后续特色产业,提高搬迁群众自主脱贫能力,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四是聚焦“扶贫车间”建设。崇左“扶贫车间”模式是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亮点。2018年4月,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开展“扶贫车间”建设情况专题调研,详细了解近年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围绕脱贫攻坚探索建立的“扶贫车间+”情况及主要模式和成效、制定出台扶持“扶贫车间”建设的有关政策以及各职能部门在推进“扶贫车间”工作中发挥的作用等情况,认真查找分析建立“扶贫车间”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提出了进一步推动现有政策落实,制定出台切实有效的优惠政策;进一步落实金融扶持政策,切实解决“扶贫车间”融资难问题;进一步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破解“扶贫车间”发展瓶颈等促进我市“扶贫车间”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

  五是聚焦民生福祉。义务教育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的重要指标,2016年换届后,新一届常委会开展第一项专题调研就聚焦了崇左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中心城区教育发展,并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督促政府扎实推进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全力优先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扶绥县、江州区于2017年9月底顺利通过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天等县、大新县、宁明县于2017年底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全市义务教育辍学率呈现稳步下降的良好态势。“基本医疗有保障”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群众高度关注。2017年8月,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崇左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情况专项报告,并在会前组织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督促政府统筹推进我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动全市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满足和保障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崇左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旅游扶贫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围绕市委提出的做好“文化旅游大文章”的部署要求,2017年12月,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崇左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在会前开展专题调研,督促政府制定下发了《崇左市旅游扶贫行动方案》《崇左市文化旅游大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统筹规划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优势作用,深入推进旅游扶贫、旅游富民工程。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