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邯郸肥乡:拧紧村级换届“纪律阀”换出一片新

换届选举 2019-06-17 19:355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年的换届选举和以往不一样,没有拉票、托关系、吃吃喝喝,风气正了,人心齐了!”截止9月11日,肥乡区9个乡镇265个村党支部全部完成换届工作,当地干部群众对换届选举风气纷纷点赞。

  “今年是村级组织换届年,区纪委、公安、法院、检察、信访、安监、环保等13个部门建立农村‘两委’候选人联审机制,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能力关。有效保证了换届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温建民介绍。

  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该区还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四大班子会研究安排村“两委”换届工作。分包乡镇区领导多次深入到乡镇调研指导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逐村研究分析、协调解决问题。对参与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印发村“两委”换届政策“明白纸”1500余份,以区委名义印发致全区农村党员的一封信12000余份,《村“两委”换届“十一条”禁令》500余份,坚持从源头抓起,明确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等各方面要求。同时,派驻9个驻乡镇督导组现场指导,组织政法、信访、公安等部门驻村帮扶,严把换届程序、严明换届纪律、强化执纪问责、严厉查处惩治,拧紧村级换届“纪律阀”。

  早打“预防针”,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严格对照“五选十不选”标准和“六个坚决禁止”“四个区分开来”原则,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广泛开展纪律教育和业务培训。落实乡镇党委与候选人谈心谈话制度,组织村“两委”候选人逐人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做到参与换届的竞选人员对换届纪律知晓率、乡镇党委与候选人谈心谈话率、候选人纪律承诺签订率三个100%,确保换届纪律入脑入心。目前,共调整村党支部书记8人,查处村“两委”干部违纪违法2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6个,化解信访矛盾45起。

  扫黑除恶也是村“两委”换届的一个重点。该区对全区所有村干部登记造册,通过公安系统进行逐人分析排查。对省市反馈的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村干部,与公安、乡镇、扫黑办逐人核实审查,对受到刑事处罚、有前科劣迹、有污点的现任村干部停职调整,不得列为村换届候选人,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染指村“两委”换届。

  选好一个班子,带富一方百姓。该区对照省、市提出的村党支部书记队伍结构“5686”目标,紧盯问题短板,特别是50岁以下村党支部书记占50%的要求,对调整情况每日通报,逐乡镇调度,组织部部务会成员盯在9个乡镇,逐人分析、逐村研究,结合资格审查情况,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调整,确保目标任务完成。8月15日动员会以来,全区新调整村支部书记39名,全区265个村50岁以下村支书达135人,占比50.9%;村支书主任“一人兼”167人,占比63%;高中以上学历238人,占比89.8%;致富带头人197人,占比74.3%;剩余2名65岁以上村支书全部调整到位。(李运强张瑞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