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陈克祥局长在中共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换届选举 2019-06-17 19:381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天的党员代表大会是机构改革、单位更名后的第一届,即中共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刚才,市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李春光用“五好”高度肯定这次大会“作了个好报告、有一个好议程、有一个好会风、选出了好班子、有一个好讲话”,并用“四个围绕”提出了“紧紧围绕城市品牌名片、队伍的特点、民生工程、条例党规抓好党建工作”的要求。

  围绕城市品牌名片抓党建,就是要与本职工作相结合。我们队伍的特点体现在:有4个党委、53个支部、1000多名党员、2600多名正式职工、5000多从业人员。这么庞大的队伍靠什么?靠党员。为什么要抓好民生工程?城市管理的第一位功能是要满足广大市民群众在生活上的最大需求,这就是我们的目的。我们党内出台了很多制度、很多法规,目的就在加强党的建设,包括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我们对很多党内法规都记得很清楚,但要不断加强学习,把基本的主要精神实质搞清楚。春光书记在会上提出的这“四个围绕”,对怎么抓好党建工作说得非常明确,特别是对我们新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今后的工作有着非常大的指导意义。

  借此机会,说三层意思。第一层意思,非常感谢春光书记亲临我局指导工作。第二层意思,对在今天大会上新选举产生的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两套班子”表示祝贺!第三层意思,站在局党组的高度,对“两套班子”如何履行工作职责,谈我的具体想法。

  第一,机关党委是履行机关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主体责任在哪里,主体作用如何发挥?一是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我们广大党员。这是基本要求。我们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要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两个维护”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落脚点是要做到“两个维护”。具体到我们的落脚点在哪里?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都要高度维护市委市政府的权威。在市城管局来讲,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都要高度维护你所在党组织的权威,维护局党组的权威,做到一级对一级负责。怎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既是从大的方面的要求,也是具体性的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中有一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就是要高度维护各级党组织在党员队伍中的权威。二是要充分发挥我们每个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荣华同志在刚才的报告中对新一届机关党委(纪委)工作提了四条建议:“落实党建责任,夯实党建根基,抓住党建重点,开展党建活动”。其要义就是要把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到位。党组织就要像党组织,党员就要像党员,基本职责就是要充分发挥出作用。我们开展多种党建活动的目的何在?就是要发挥作用、落在实处。三是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作用发挥的检验标志体现在城管系统的工作水平上台阶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关键看什么?就看你工作提水平、上台阶。如果你的工作没有任何起色,问题到处都是,怎么能说你的作用发挥得好。我过去讲,党建活动要做到“三个结合”:与提高党员素质相结合、与本职工作相结合、与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如果你工作上没有执行力、没有效率,应该做的工作没有履行职责,工作不能按标准到位,领导不满意,自己也不满意,尤其广大市民不满意,这样能够说你党组织有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有先锋模范作用吗,能够说你党员领导干部的骨干作用发挥得好吗。四是要把我们每个党员的行为规范落实在党建工作的各项制度规范范围内。刚才春光书记说服务中心、建好队伍,这是党的十九大对党员工作的要求。服务中心就是服务于本职工作,服务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这次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讲到三个结合,其中有一个结合,就是与党中央部署的当前工作很好的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正式开展后,我再具体来讲。

  第二,机关纪委是履行机关党建工作的监督责任。监督责任在哪里,监督作用如何发挥?一是要多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要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学习、加强学习,以此来提升我们对党章党规的认识水平,从而使我们做到在行动中保持一种自觉。二是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使我们的党纪活动、每个党员的行为规范都在制度、党规的范围之内,确保不出事。如果一个单位的党员干部出了事,能够说党员活动搞得好吗?我多次讲,市城管局系统有些单位、有些干部制度意识不强或者说没有制度意识。一个单位如果没有制度规范,队伍就会出问题。我们首先要有制度意识、要有敬畏感。为什么有的单位问题较多,就是我们党的负责干部没有制度意识,没有很好的用制度来规范我们每个单位党员干部的行为和行政管理的相关行为。三是纪检班子每年要针对队伍特点开展几项专项整治。我们每年开展的局系统财务管理、人事劳资、基层党建、工程项目四大专项检查,查出一些问题,有些单位屡查屡犯。问题在哪里?就在我们的监督不够到位,监督流于形式。四是要加强执纪问责。我们要通过执纪问责把监督的责任落到实处。在纪律问题、制度问题上,局党组的态度非常明确:办到哪里、问责到哪里,按规定来办。不能因为你干得好、能力强,就可以减轻处理。比如说公务用车的问题,尽管多次强调,有些单位还是屡教屡犯。因此,我们首先要抓学习教育。这次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有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阶段。为什么这么安排?就是为了纯洁党员队伍,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新时代党对党建工作的要求,首先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增强党的理想信念为根基,以提高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为着力点。

  机关党委如何履行主体责任,机关纪委如何履行监督责任,以及其作用如何发挥,我刚才各讲了四条。这些内容是根据春光书记的讲话,结合我平时的感悟,有所启发、有感而发。当然,也来源于荣华同志在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新选举产生的“两套班子”,要加强自身建设,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上的先进性、工作上的示范性。我们首先要保证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的每位班子成员要做到这些。就今天会议的主题,我就讲这两个责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