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湖北阳新一村支部书记带领村民脱贫攻坚

换届选举 2019-04-18 22:248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环境好了,村民富了!”说起村里这一年的变化,村民们满脸遮不住的幸福劲儿。“俺们要感谢乐书记,是他带着乡亲们让生活变了样。”村民口中的乐书记,不是别人,正是村党支部书记乐祖林。

  田西村属山区,有村民417户1871人。过去,由于好几届村“两委”班子不团结,群众意见较大,村内工作难以开展,无主导产业,致富无门路,“造血”能力几乎为零,是全县出了名的软弱涣散村。

  为了改变乡村经济落后状况,改善村民生活条件,三溪镇委镇政府想到了曾经当过32年镇干部的乐祖林。经与村里40多名党员一起商量后,大家都觉得乐祖林能行,可当时的乐祖林正在镇计生办任副主任,加上家人的极力反对,乐祖林心里有些犹豫。

  三溪镇委镇政府领导带着村里的老党员多次找乐祖林商谈,乐祖林最终应允。2018年4月28日,乐祖林来到田西村。上任之初,他立下“军令状”: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让田西村群众过上好日子。

  乐祖林上任后,第一件事便是和新任村“两委”一同改进工作方法。从党员干部的修身做人、廉洁自律到解放思想、发展经济,提升党员干部修养,形成了“书记抓班子、班子领队伍、队伍带群众”的良性机制。他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走访排摸,向农户征求村庄建设意见建议近百条。同时,结合现状制定了田西村未来三年的预期目标、发展规划、民生实事。

  在乐祖林的带领下,田西村发生了蜕变:投资近36万元建设八湘街至周家坳段公路防护栏3公里;投资近16万元改建了无害化厕所55个;投资近5万元完成了村庄美化、亮化、洁化工程;投资3万元完成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投资7.4万元硬化了田西小学公路和排水沟等10大项目。

  村庄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大家主动走出家门,和村干部交友交心,配合村“两委”开展工作,村里显现出一派和谐的景象。

  作为土生土长的田西人,乐祖林认为村民的穷根子就是“身在宝山不识宝”,8000多亩的山场,除了稀稀落落的马尾松和齐腰深的蒿草外,很少看到经济林木。

  绿化荒山,开发荒山,增加村民收入的致富路其实就在山坡上。说干就干,2018年5月23日,乐祖林慕名从温州请回阳新籍有名的种茶“专家”向明返乡创业,把近2000余亩荒山流转租赁承包给其经营。该老板举家上山投入了700多万元,栽白茶、黄茶、黄金芽,很快把过去这块年年栽树年年荒、年年栽在老地方的不毛之山变成了一片绿洲,现在白茶基地绿意盎然,长势喜人。

  荒山有着落了,由于现在许多村民不愿意耕地种田,大都外出务工,造成土地丢荒严重,如何将荒地变成“香饽饽”成为乐祖林第二个“心头病”。

  2019年1月,乐祖林组织带领党员群众到先进典型村,学习开拓视野,最终决定从大王镇引进养殖能人曹应来,采取“荒地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模式,发展稻虾养殖。按照200元/亩的标准流转荒地150亩,5年租金一次性付清,让200名社员吃了“定心丸”。

  “土地流转有租金,基地务工有薪金。”乐进锐说,他在基地务工,每天有100元收入,流转土地3亩多,每年有收入600余元,家门口产业多了,“钱腰带”也鼓起来了。

  像乐进锐一样,田西村很多人的命运得到了改变。截至2018年底,田西村92户贫困户每户收入均超1万元,人均收入达4000元以上,并于2019年3月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验收“大考”。

  如今,尝到“甜头”的乐祖林,将目光放得更加长远。他决定进一步挖掘资源潜力,突出“主导产业强村、田园经济富村、支部组织带村”三个重点,在全力推进白茶主导产业的同时,开发生态园、新建农家乐,与种茶、制茶、赏茶、品茶、销茶构成生态循环新型种植业和特色农村旅游融合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富民强村。(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