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浙江日报评论员: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换届选举 2019-06-28 20:4319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一个地方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关系换届工作的成败。针对换届中可能发生的突出问题,中央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提出了“九严禁”换届纪律要求,以及“九个一律”的处理规定。省委专门就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出部署,要求用铁规铁律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各级党委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把正风肃纪牢牢抓在手上,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责任重于泰山。这次换届的突出特点,就是明确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五个责任主体”的责任。“九严禁”能否贯彻执行到位,关键在于“五个责任主体”能否认线条细则,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党委一定要充分认识狠抓换届风气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净化换届风气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管好本级、以上率下。党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敢抓敢管敢碰硬,做到“书记抓、抓书记”。各级纪检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组织部门认真担负起直接责任,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及统战等部门也要各司其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抓好相关主体责任的落实。

  换届纪律只有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切实加强换届纪律学习教育和宣传引导。用好“一片一书”,从《镜鉴》和《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中,看出教训、心生敬畏。广泛开展谈心谈话,谈出党员干部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价值观,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扎实开展教育培训,培训出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和能力水平。通过学习教育培训,引导领导干部和换届相关人员真正将“九严禁”入脑入心,做到知边界、明底线、懂规矩、守纪律。

  遵守换届纪律不能只凭个人自觉。只有织密监督之网、实行精准高效监督,才能让不正之风无处遁形,让“九严禁”落地生根。要从严开展巡回督查,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监督,把违反纪律的风险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巡回督查中,通过明察暗访等手段,加强对换届风气的全程监督、全面监督,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畅通“12380”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举报渠道,对线索具体的反映,认真调查核实。同时,对故意诬告、散布谣言和不实消息的,一经核实严肃处理。

  “九严禁”是换届中不能触碰的红线、底线和带电的“高压线”。对违反“九严禁”换届纪律的,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按照“九个一律”的规定处理,绝不姑息迁就。对搞不正之风的人员,是后备干部的取消后备干部资格;已列为考察对象的排除出考察对象;已列为候选人的取消候选人资格;已经当选的责令辞职或者免职、降职。强化责任追究,凡是失职渎职,不敢坚持原则,不敢动真碰硬,对不正之风视而不见、对不管不问、对违纪行为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党委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责任;情节特别严重的,追究上级党委和有关部门责任。通过从严查处、从严问责,让冲撞底线者付出代价,让失职渎职者受到惩戒。

  风气影响导向,影响一个地方的从政环境。只有从严从实抓好“九严禁”的落实,才能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使这次换届真正成为“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的一次成功实践。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