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关于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

换届选举 2019-07-01 22:4117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教党〔号)和省委教育工委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我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教师党支部是以专任教师党员为主的党的基层组织。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培育工程,就是把符合条件的学术带头人培养选拔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把有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为学术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要以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完善建设标准,强化教育培养,深化创新改革,严格监督问责,着力把我校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新时代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着力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我校的坚强战斗堡垒。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要具备过硬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具有较好的号召力和带动性,应为所在单位学科专业带头人(一般指学科负责人、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专业群负责人、教学科研团队负责人等),一般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一般应符合“双高双强”标准:(1)政治素质高。理想信念坚定,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部署,品德修养优,师德师风好。(2)师生威信高。能够团结带领党员师生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服务意识强,党员师生普遍信任。(3)党务工作能力强。熟悉党建工作业务,熟悉了解教师党支部情况,具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知识分子工作等能力水平。(4)教学科研能力强。在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实践应用等方面业务能力突出。

  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选任,在校党委统一领导和党委组织部门具体指导下,严格遵循党章党规有关规定和程序由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各分党委(党总支)参照任用标准将选举出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上报校党委审核,经学校党委审核后发文认定。教师党支部书记任期内应保持相对稳定,对一些符合党建带头人要求,但不具备学科专业带头人培育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可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合理安排,不搞“一刀切”。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注重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后备队伍建设;及时把政治素质、教学科研好的骨干教师培养发展为党员,注重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骨干,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提供后备人才支撑;丰富教育培训内容,加大培养锻炼力度,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实践锻炼、岗位挂职等多种形式,提升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党性修养、服务意识、党务工作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带头履行好党支部书记基本职责的同时,应把重点工作聚焦到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中心工作上来。要紧扣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这个重点,把严肃规范开展党支部政治生活生活摆在突出位置,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贯穿始终。要突出增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这个关键,着力做好新时代知识分子工作,使高校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要立足推进事业发展这个落脚点,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有机融入,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

  学校党委要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纳入学校党建工作、年度工作要点,作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牛鼻子”工程,列入学校年度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中,每学期至少听取1次培育工作情况汇报;党委组织部门和各分党委(党总支)每年要对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分析,坚持梯次推进、精准施策,有序有力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各项工作,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中“双带头人”比例逐年提升,力争在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全覆盖。

  明确党委主体责任,推动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教师工作部负责统筹协调与督查指导,人事、学科建设等部门协同配合,各分党委(党总支)负责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纳入高校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校党委担负主体责任,各分党委(党总支)担负直接责任,校、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热情关心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和成长,积极搭建平台载体、提供政策条件,支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开展理论和实践探索;要加强监督与指导,注重总结与推广,不断探索创新,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切实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