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在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中进展是否顺利还得看这

换届选举 2019-07-02 21:367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于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来说也同样如此,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能不能够开展的顺利,就要看我们的前期准备工作开展的扎不扎实了,这其中最重要的当属前期的调查研究工作了。换届选举前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可以全面了解掌握村情民意及选举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针对性的制定措施、预案,以保证选举过程的顺利进行。

  组织调查有两种,调查的面容也有所不同。第一种是县、乡级调查,调查的内容有:1.辖区内的各村人口数、户数、村民小组数、村民小组长数、村民代表数等;2.各村村民委员会成员的现有职数、姓名、性别、年龄、文化、民族、政治面貌,届期内的罢免、辞职、补选情况,任期内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村民委员会班子团结及群众对村民委员会成员的评价情况等;3.县乡干部、村委会成员、村对对换届选举工作的认识,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掌握的情况等;4.各村集体经济状况及村民收入情况和辖区内外出务工经商情况及外来人口情况等;5.重点关注村情复杂、干群矛盾突出以及历次选举中问题较多的村的情况,特别是宗族、宗教、派性和黑恶势力影响选举的情况,认真分析本届选举可能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第二种是村调查,调查的内容有:1.村民的思想动态、干群关系及对村民委员会成员的评价情况;2.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农民、复员军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选聘的驻村大学毕业生、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返乡干部职工等要求参加村民委员会选举的情况;3.户籍变动、村民流动情况,本次选举中参加投票的村民数;4.分析村里其它在选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调查由县、乡分别成立调查组,调查的方法有多种,可以召开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和部分村民等不同类型的座谈会;也可以到村民家中,与村直接交流;还可以使用问卷、发放测评表的方式进行。调查结束后,要把调查结果上报,以便分析研究,制定相应的措施和方案。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