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国家信访局:用人工智能提升信访工作质量效率

换届选举 2019-07-08 00:1014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国信访局长会议上获悉,国家信访局业务智能辅助系统自今年6月开始集成上线。

  据了解,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由信访事项智能辅助办理、信访问题智能分析研判、信访工作智能考核评价三部分组成。通过智能辅助,将人工智能技术与信访业务相融合,让信访事项办理更规范、更准确、更快捷,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安徽省信访局率先参与,与国家信访局、科大讯飞公司人工智能技术建立联合实验室。利用联合实验室成果,研发了办信、网投、接谈、判重、省长信箱等五大智慧辅助功能。目前,安徽省在线万件信访事项中,运用智能辅助功能办理信访事项1万多件,信访事项办理周期平均缩短了22天,办理效率提升了46%,超期情况基本杜绝,规范化水平大幅提升,整体效果逐步显现。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表示,主动拥抱大数据、智能化应当成为信访工作增强工作前瞻性、精准性的持续发力点。全国信访系统要以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建设应用为牵引,创新工作理念,完善机制运行,抓紧研究部署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拓展网上信访,推动信访工作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

  解决问题是信访工作的核心,效率是信访工作的生命力所在。浙江省信访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最多访一次”改革纳入社会治理领域改革统筹推进,整合县级“多中心”为“一中心”,打造多级融合“信访超市”为枢纽的基层社会治理新体系,最大限度在一地一次性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目前,浙江省89个县(市、区)全面推行信访超市工作机制,已建成实体平台35家,国庆节前近九成的县(市、区)实体平台将投入使用。

  舒晓琴表示,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就是要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以最快速度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要充分运用智能化技术手段,加快推进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建设,大力推动智能办理、智能回复、智能督办、智能考核等功能研发应用,扩大网上信访知晓度,提高群众选择网上投诉的积极性。要抓住解决问题这一根本,坚持网上受理,网下落地办理,真正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提高信访工作效能和公信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