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醉美”茶乡“当家人”——记宜都市潘家湾土

换届选举 2019-07-10 00:296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走进宜都市潘家湾土家族乡吕家坳村,特色民居错落有致、村级道路干净整洁、千亩茶园绿意盎然一幅美好的乡村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很难想象,吕家坳村曾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而这一切的改变,离不开村党总支书记管永强的辛勤付出。

  2009年1月,管永强从部队退伍后,回到家乡吕家坳村成为一名村后备干部,分管财务、党务、民政、残协等工作。

  2014年底,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28岁的管永强高票当选为吕家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成为宜都市最年轻的村党总支书记。初上任,管永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村级公路段栗线进行扩宽改造。作为村里的主干道,仅3.5米宽的道路严重制约了村里的发展。“为了加快道路改造,村两委班子全员出动,挨家挨户入户做工作。当时,我们将党支部活动开到村民家中,通过屋场会的形式,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建设。”管永强说,在村民的支持下,全长6.8公里的段栗线米宽的双向车道,让吕家坳村的发展越走越宽。“今年,我们再次对该线路进行了提档升级,对道路两边进行了绿化美化。新建了生态停车场、儿童游乐场、森林公园。”

  路修好了,村里的生态旅游也火起来了。作为宜昌市十大生态茶园、宜都市最美魅力茶村,4650亩岗丘连片的茶园风光秀丽。近年来,管永强在生态、茶园和特色上做文章,成立茶产业专业合作社,高标准改造观光茶园,对村中心集镇实施绿化美化,改造富有土家特色的生态民居,完善旅游要素功能,打造土家民俗文化游、家庭农场生态游、炒茶制茶体验游、悠闲养生快意游。“连续六届的土家茶乡女儿会,吸引着外地的游客前来体验采茶制茶的乐趣。”

  向常权是吕家坳村三组村民,种茶已经有23年。他告诉记者,通过高标准生态茶园建设,借助茶旅游文化的东风,自家的10亩茶园不仅产量提高了,销路也十分可观。“以前种茶每年最多万余元的收入,现在加入合作社及村里举办各种茶事活动,帮我们打开了销路,我们每年的收入翻了好几番。”

  发展的路宽了,老百姓的眼界也宽了。管永强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八仙过海争取项目和资金,为提高村民对生态游的认知度,组织党员代表走出去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截至2018年,村生态旅游收入突破100万元。

  管永强还积极发展家庭小产业,培育吴婆婆圆酥饼、生态野猪、生态牛、养生黄花菜等系列特色产品,吴婆婆圆酥饼年销售额突破100万元。“我们计划将吴婆婆圆酥饼做成连锁店模式,将村里的年轻人吸引回来开连锁店,再将连锁店开到城里去。”管永强说,通过产业将人才引回来,再将产业做大做强。

  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管永强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用于土家民居的改造和村庄环境的整治,并在宜都市率先实施了垃圾分类工作。

  从血气方刚的毛头小伙磨砺成乡亲们能托付信任的男子汉,有人问他:“作为村里的当家人,你累不?”他笑着回答:“军人嘛,铁打的。”“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路还很长,退伍不褪色,肩上的责任重了才有压力。”管永强说,“我将坚定不移地朝着一个目标,一步一步走扎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