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诸城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公推直选

换届选举 2019-04-19 17:361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3个月来,位于诸城市辛兴镇的山东八一食品工业装备有限公司职工对企业好评连连,原因是工会加大了为职工维权的力度。“通过工会,我们工人反馈的问题得到了及时处理。”该公司工会委员王桦告诉记者。

  原来,该公司前段时间接到的订单特别多,车间技术工人经常需要加班加点,时间长了有些吃不消。并且下班后必须经过一条黑漆漆的道路,存在安全隐患。后来经工会与行政人事部门沟通协商,为车间补充了7名技术工人,重新分配了工作量,让每位职工都能够在下午6点准时下班。

  今年6月21日,诸城市总工会在八一食品机械进行新建会企业工会主席直选试点,全市38家非公企业的工会主席现场观摩。会上,7名职工上台发表竞职演说,公司职工推选出来的代表,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自己利益的“代言人”。“能为职工着想就是考虑企业长远发展,工会主席能够深入车间了解职工的需求,解决实际困难,作为领导层我们都乐意支持。”山东八一食品工业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荣洪说。

  直接选举工会主席的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广大会员的工会意识和工会干部的责任意识显著增强。为使工会主席直选工作全面推开,8月27日,诸城市以山东美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会换届选举大会为契机,举行了换届工会主席直选现场会,全市各镇(街、市属重点园区)工会专职副主席、工会干事及辖区内年度大中型企业工会主席与会观摩,通过竞职演说的形式,美晨公司全体员工推选的158名代表投票选举出自己心仪的工会主席。

  “长期以来,在工会的选举中一直沿用会员大会选举委员会,委员会选举主席的做法,在工会工作环境和工作对象发生了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实行工会主席直选是健全和完善基层工会民主选举制度的积极探索,实际上就是将工作前移,从之前的由党组织和上级工会决定,到根据大多数职工意愿,民主投票选出。这样产生的工会主席更有威望和责任感,在维护职工权益和促进企业发展方面都有好处。我们将继续在此项工作上进行大胆的探索、实践和创新,进一步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诸城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王伟说。

  今年以来,诸城市扎实做好基层工会主席“公推直选”工作,加强领导,强化宣传,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形成机制、深化创新”的工作思路,坚持“群众组织群众办,群众组织为群众”的原则,在新建、换届、工会主席任职期满或变动的非公企业中推行工会主席公推直选。目前,已在阳光大姐、华宝食品、茶叶协会等46家非公企业及合作社完成直选,增强了基层工会的活力,推动了诸城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进步。

  “虽然现在直选基层工会主席在诸城还处于起步和摸索阶段,但已在工会主席民主化、群众化、法制化建设中吹来一股清新风,工会主席直选在增强工会组织的群众基础,更好发挥党联系员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工会干部维权意识和群众观念上成效显著。”王伟告诉记者。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