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民革贵州省委会基层组织党员骨干“五种能力”

换届选举 2019-04-19 17:3611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3月25日至29日,来自贵州全省民革基层组织的43名党员骨干汇聚于中共黔西县委党校,参加了由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民革贵州省委会在此联合举办的“五种能力”提升培训班。本次培训学习在开班仪式、目标任务、教学内容、课程设置等方面均呈现出一定的新意和特色,培训突出实效和针对性,参训学员认真投入,让短暂而充实的培训之旅真正起到了学习提升和指导激励之成效。

  此次培训班,正值贵州全省上下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之际。3月25日,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何萍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何萍强调,要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省统一战线最大的政治和最重要的任务;要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履职尽责,深化“六个参与”,聚集脱贫攻坚;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心和力量的向心作用,团结最大的力量,凝聚最广泛的共识,用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她殷切希望民革党员,要强化理论武装,不断筑牢共同思想基础,继承和发扬民革前辈与中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共同为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局面作出积极贡献。开班仪式上,民革贵州省委会、贵州省社院、中共毕节市委统战部、中共黔西县委统战部、中共黔西县委党校等有关领导出席。

  作为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贵州省社院和中共黔西县委党校(黔西县社会主义学校)联合承担了此次培训的政治任务。结合本期学员大多为各级单位、院校中担任副科级职务以上和具有中级职称以上的民革党员这一特点,旨在引导和帮助民革党员坚定坚持中国领导的理想信念,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定位和职能,准确把握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方向、方法和路径,从而切实提高民革党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本次培训班是省社院、民革省委会和中共黔西县委党校首次联合教学的主体班次。在课堂教学中,省社院副院长王国麟同志作《学习习总书记统战工作重要思想——巩固和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专题报告。他引用“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详尽阐述了、、、、习等历代国家领导人统一战线重要思想,重点解读了习总书记统战工作重要思想。民革贵州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尹晓芬结合工作经验和调研实际,谆谆教诲党员们如何撰写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分享十多年来自己的调研成果,讲述了如何通过撰写调研报告、提交提案议案、上报社情民意等渠道,彰显党派参政议政能力,真正做好中国的好参谋、好帮手。民革贵州省委会副主委黄东兵详细解析了习总书记的扶贫方略、贵州省扶贫战略布局和民革贵州省委会的扶贫工作实例,着重讲解了民革中央和民革省委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与学员们进行了互动提问交流。培训期间,中共黔西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智平同志饱含深情地为学员们解读习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的重要指示精神;黔西县廉政文化教育中心主任闵光跃用一个个案例分析,警示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重要性。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3月28日上午,培训班走进位于乌江百里画廊鸭池河大峡谷、东风湖北岸河谷地带的新仁苗族乡化屋村,该村居住着苗、彝、汉三个民族,其中苗族人口占98%,是黔西县最具代表的苗族聚居村落。站在由民建中央捐建的同心广场上,东风湖波光粼粼、两岸峰壁险峻、悬崖峭壁天然雕琢成似为巨大雄鹰展翅的崖壁画;春天里的化屋村,错落有致的移民房,在成片的玛瑙红樱桃、李树等经果林和金黄的油菜花掩映下,勤劳的树民在乌鸡养殖场里、在翻新的土地里、在鱼虾富足的湖边劳作,蓝天白云、绿树草甸、碧湖山崖融合,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村画卷。下午,大家站在集一站式综合商贸批发市场、城市综合体、生态高端住宅为一体的“贵州同心商贸城”沙盘旁,仿佛置身于黔西县新的城市商业中心,感受到了黔西县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毕节试验区成立30年来,战天斗地的精神、翻天覆地的变化,生动体现了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为毕节试验区践行“两新”使命注入了活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

  在短短的五天时间里,通过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案例式教学三大教学模块,涉及新型政党制度、统战理论、参政议政、毕节试验区介绍和廉政教育等内容的5场专题讲座或报告;学员们认真做好课堂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和自我鉴定;在班主任邓晓筑和刘铁的领导下,培训班设立了由李光权、潘月华、简霞、唐涛、罗亚男、张永江、颜瑾等7位同学组成的班委会;在班委会的指导下,各小组民主推选蒋海波、龙宗浦、徐莉娜为小组长,并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联谊交流学习,学员们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乐。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短暂的培训学习虽然结束了,但是对学员们而言,参政履职尽责又迈出了新步伐。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政治信念,增进了对新型政党制度的认同。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忘初心、学以致用,将所学、所思、所获主动运用到工作中,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展示新面貌、实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请组织放心,全班43名学员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后,一定做到学以致用,认真履职、凝聚党心、增进共识,共同携手把贵州民革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培训班班长李光全在毕业典礼上,用掷地有声的发言表达出了学员们开拓前行的心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