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为什么投票选举要画“正”字?

换届选举 2019-07-13 00:251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正”字只有五画, 1.“正”字的笔画是横平竖直的,唱票后,计票人写起来一笔一笔的简单; 2.算起数来比较简单,一五得五,二五一十,三五十五……计算起来方便! 因此长期以来人们在统计或投票选举时,采用画“正”字方法. 这种方法最初是戏院司事们记“水牌账”用的。 清末民初的时候,戏园(俗称茶园)是人们日常生活中重要的娱乐场所。每天戏园里要迎来很多观众。可是那时候还没有门票这种东西,戏园就安排“案目”(就是现在所说的服务员)在戏院门口招徕看客,领满五位入座,司事(记账先生)便在大水牌(类似黑板)上写出一个“正”字,并标明某案目的名字。座席前设有八仙桌,看客可边品茶边看戏。稍后由案目负责计数、收费。到散场结账时准确无误。 这个方法随着戏院实行门票制而被废弃了,但是作为一种简明、易懂、方便的记数法,一直流行于民间。到现在很多中国人在统计选票、清点财物等时候,都还保持着用“正”字计数的习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