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印度“选举战略师”大行其道

换届选举 2019-07-17 23:051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纳伦德拉·莫迪,本世纪以来印度最有权威的政府总理,正引领这个年轻的大国向世界舞台中央迈进,而且在刚刚结束的日本大阪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莫迪将其变成传播“印度传奇”的绝佳舞台。但据《印度斯坦时报》《印度教徒报》等媒体最新报道,赢得不久前议会选举的莫迪及其领导的人民党却惴惴不安,因为那场胜利存在“后遗症”。据圈内人士称,对人民党权力地位构成威胁的政党正积极整合,而他们的“军师”是神秘人物普拉桑特·基肖尔(Prashant Kishor),此人在过去10多年来的众多印度政治选举中神机妙算,拔城夺寨,以至于跑政治的印度记者形容他为“操纵和毁灭总理的湿婆(印度教主神名)”。

  1977年出生的普拉桑特本是一位公共健康专家,在进入政治选举领域之前曾在联合国工作过八年时间。但对政治和数据分析技能的热爱,让他最终跨界进入政治咨询和竞选战略制定行业。

  “一场政治选举通常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这就使每个选举战略师都有足够的时间为其服务对象量身定制属于自己的竞选策略。”《印度快报》在介绍选举战略师这个行业时称,“通常情况下,战略师们会在选举前半年开始为服务对象(参选政治家或政党)提供全程服务,在历史分析、数据归纳、实地调查基础上为他们制定选举技巧和策略,并建议服务对象及其工作人员配合实施。”

  普拉桑特决定跨界后的第一战,就选定了莫迪为合作对象。2011年,莫迪准备竞选第三次连任古拉吉特邦首席部长。对当时所有政治人物筛选一遍的普拉桑特认为他的希望非常大,遂花费了两个多月时间研究了大量选举数据,然后给莫迪写了一封自荐信,同时附上了自己写的一篇选举论文。后者仔细阅读信件和论文后大为折服,决定让普拉桑特加入选举阵营,正是在普拉桑特帮助下,莫迪在2012年的古拉吉特邦选举中所向披靡,没有任何悬念地第三次坐上该邦首席部长宝座。

  首战成功让普拉桑特信心倍增,决定让自己的政治咨询事业走上正规化道路,遂于2013年召集了大约200名来自印度各顶尖大学的年轻人,组建“支持负责任的政府公民组织”(CAG),准备在2014年的印度大选中全力以赴,通过支持莫迪打响自己的名声。大选前,普拉桑特殚精竭虑发起了一系列旨在打造“莫迪品牌”的选举营销活动,比如“喝茶聊天”和“团结雕像”等社交媒体干预活动。他还重金聘请高科技公司为莫迪制作3D全息影像,以展现莫迪进步人士的形象。为防止莫迪在公众面前说错话,普拉桑特甚至还要求他接受专门的媒体受访技巧。

  最终的结果当然是旗开得胜——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在大选中获得282个席位。自1984年以来,还没有哪个政党以如此高的多数票上台执政。普拉桑特也因此赢得“莫迪最信任的战略师”之名。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两个都充满控制与塑造欲望的强人是不可能长久结盟的。果然2014年大选之后,望着声名日隆且乾坤独断的莫迪,普拉桑特感到继续和他走下去没有前途,甚至沦为“炮灰”,因为充满印度教民族主义狂热的人民党缺乏政治容忍度,但凡遇到选举挫折,作为战略策划师的他,保不齐会作为替罪羊“干掉”。于是,他拿着丰厚的佣金远走高飞,2015年,他把“支持负责任的政府公民组织”重组为“印度政治活动委员会”((I-PAC),准备向全国范围的所有政治人物敞开大门。

  第一个找上门来的是莫迪的老对手、人民党(联合派)领导人尼蒂什·库玛尔(Nitish Kumar)。普拉桑特没有因为库玛尔曾是莫迪的对手而将其拒之门外。相反,他和他的团队毫无保留地向库玛尔提供了咨询和建议,帮助人民党(联合派)赢得2015年比哈尔邦选举。据传,普拉桑特直接用之前为莫迪辅选获得舆情数据制作“竞选心理模型”,可谓“顺风顺水”。2016年,普拉桑特团队彻底脱离人民党,受阿马林德·辛格(Captain Amarinder Singh)邀请加入国大党选举阵营,准备在旁遮普邦选举中助后者一臂之力,结果国大党在该邦当年的选举中取得历史性胜利。喜出望外的辛格当然将这一切归功于普拉桑特及其带领的团队。

  不过政治选举战略师这个行当里从来没有常胜将军,战略师为了维护名声,也绝不会给客户做出必胜承诺。“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我们一般能保证候选人的投票份额增加4%到6%,”印度“政治边缘”政治咨询公司创始人萨乌拉比·维亚斯在接受印度政治分析网站“PGurus”采访时说,“通常来说,当我们与政党合作时,5%的优势就足以保证他们组建新政府。但这绝不是一个必胜的承诺,我们也不会向他们做出这种承诺。”

  入行五年多且战绩辉煌的普拉桑特同样也非百战百胜。2017年,普拉桑特团队在北方邦选举中再次出手,试图帮助国大党战胜人民党。北方邦是印度人口最多的邦,此前一直并非人民党地盘。普拉桑特团队分析后认为只要国大党配合到位,获胜不成问题。但问题就出现在“配合”上——一直在北方邦执政的国大党认为获胜理所当然,所以对普拉桑特提出的选举理念和建议采取了不配合态度。结果双方都走了麦城——国大党在选举中被人民党以压倒性优势战胜,普拉桑特的选举战略师生涯也首尝败绩。

  放走了普拉桑特的莫迪并没有忘记给自己寻找一个新的“选举军师”。在莫迪身边工作的印度人民党干部透露,阿米特·夏哈(Amit Shah)已成为普拉桑特“完美的替代者”。莫迪及其领导的人民党能在不久前结束的议会选举中获胜,夏哈功不可没。

  “毫无疑问,莫迪是印度最受欢迎的领袖,”人民党干事拉姆·马哈夫(Ram Madhav)说。“不过,要把他的超高支持率转化为实打实的选票就需要缜密计划与执行。夏哈几乎完美地做到了这一点。”

  据悉,夏哈为莫迪制定的选举策略,除了坚持要给印度人带来好日子的亲民路线外,还特别把国家安全事务单列出来,在指责最大反对大党“懦弱且优柔寡断”的同时,把莫迪打造成不会向少数宗教极端分子和死敌巴基斯坦让步的强势领导者形象,从而为人民党争取到大批民族主义选民。

  另有分析称,夏哈的成功并不代表“普拉桑特时代”的离去。“他只是在制定了正确(选举)策略的同时,获得了充足的资金支持。”新德里媒体研究中心在报告中说。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此次印度大选几乎是2014年莫迪首次当选总理时的两倍,共花费80多亿美元,超过美国的2016年大选创下新的世界最贵选举纪录。“其中,莫迪所在的人民党具有明显的经济优势。据估计,该党在这次选举中的支出超过45亿美元,约占选举总支出的55%。”这些资金,大都直接或间接通过夏哈之手,花在了社交媒体和广告宣传上。

  不过分析人士提醒,依靠选举战略师“制造总理”的做法长久来看并不可取。德国柏林心理学大学校长西格弗里德·普赖泽尔表示,印度政治家要想在竞争中占据优势,更应该提供“令人信服的、清晰的和可理解的解决方案”,而非借助选举战略师的刻意包装。

  “只有提供正确解决方案,才能消除人们一些不确定感。”他说,“如果印度政治能够减少不确定性,人们就能够进行多样化思考,这对国家有好处。”

  “PGurus”网站认为,普拉桑特们虽然美其名曰“选举战略师”,但实际上却与“政治雇佣兵”无异。“他们没有政治信仰,随时可能会因为利益原因转换门庭。”网站称,“2011年以来,普拉桑特曾出入多名政治家的竞选阵营,并未因为他们的党派归属而拒绝邀请——上一年他还是人民党的座上宾,下一年却出现在国大党阵营内。这一切,皆因客户给出的难以拒绝的价格。”

  2018年10月,普拉桑特被库玛尔任命为人民党(联合派)副主席,成为党内仅次于库玛尔的重要人物。但这并不妨碍他继续与党外人士接触,比如草根国大党主席、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玛玛塔·班纳吉(Mamata Banerjee)。《印度快报》报道称,这几个月来,玛玛塔向“印度政治活动委员会”支付了足够的代价,预订了几年之后与普拉桑特的合作。后者将为草根国大党参加西孟加拉邦选举制定策略,同时借助大众传播等手段为玛玛塔重塑形象,让她变得更亲民、更有职业素养,以赢得选民支持。

  “纵观(普拉桑特参与的)所有选举活动,他似乎只受利益驱动,为的只是让自己和自己的团队获得最大化利益,” “PGurus”网站称。“这与军事雇佣兵的追求没什么两样——只要看到理想价格,什么客户都不会拒绝,什么任务都会接受。”

  “PGurus”网站认为,对普拉桑特和他的团队来说,重要的是把客户通过“制造总理”活动送上权力宝座,至于过程中是否欺骗了选民、客户执政后是否一心为民完全不在他们考虑范围之内。比如他当年选择支持莫迪,并非认为后者拥有非凡的执政能力;在旁遮普邦选举中选择支持阿马林德·辛格,丝毫没有考虑他所在的党派“无能、腐败”的名声;即将与普拉桑特展开合作的玛玛塔也不是一个合格的领导者。外界认为,她治下的西孟加拉邦种族主义严重,并且充斥着暴乱、政治谋杀和独裁。

  “但这并不妨碍普拉桑特接下他们的订单,” “PGurus”网站称。“印度选举并非严谨的火箭制造和发射科学,期间‘政治雇佣兵’们可以通过收买、愚弄等手段达成目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