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泉州市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提建议 关注民生体民

换届选举 2019-07-17 23:1810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人大代表为人民,应该紧紧依靠群众、根植群众、倾听群众、服务群众。日前,记者采访了部分市人大代表,展现人大代表新风采。

  走进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浓厚气息扑面而来,村庄的环境美了、路面宽了、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农民钱袋子鼓了……说到村里的种种可喜的变化,群众无不交口称赞他们的带头人、村党委书记、泉州市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吴金笔。

  吴金笔曾连续两届任省身村党委书记,由于长期生活工作在农村基层一线,对群众的所想所盼有了深刻的了解和切身的体会。为了提高服务水准,让群众办事只走一趟,省身村委会改变了原有服务群众的模式,建设配套服务,将服务群众的所有项目全面公开化,并集中在二楼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同时,还在便民服务中心两间独立的办公室,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系群活动室,让村里各级人大代表有活动办公场所,轮流来访接待问题的群众,做到不仅走出去深入群众,而且主动将群众请进来;同时借助群众对人大代表身份的信任,组织代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累计调解各种矛盾纠纷85起,均得到成功化解; “代表活动室”建立以来累计接待群众356人,所提问题均得到合理解决。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吴金笔经常深入到群众家中,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为出席人代会和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为酝酿、起草、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准确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做好充分准备。任职以来,他珍惜自己的发言权和选举权,大胆建言献策,积极发表建议。并以领衔或附议的形式,就关注三农问题、加快城市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关于加快农村社区活动场所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武荣大桥建设的议案》、《关于加快农村贫困人群的危房改造的建议》 等建议。

  “服务硬件提升了,治安环境和谐了,乡村卫生整洁了,民生短板逐步补齐,村民们舒心了,我的心终于放下了大半。” 吴金笔笑着说。这些年,在吴金笔的努力下,省身村还建立了村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居家养老服务站、完成梅树桥双侧安保工程、提级改造环村公路、村路路灯亮化、大湾水库和南郊除险加固等为民实事项目。

  一直以来,“人大代表为人民”是黄碧山代表的坚定信念,不当无声“会议代表”是他的庄重承诺。二十多年来,他连续担任了5届福建省人大代表、4届泉州市人大代表、5届南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先后提出建议和意见80多件,用行动践行着他的初心和信念,书写着担当精神与赤子情怀。

  作为一个多年的“老”代表,他表示,民声就是使命,当人大代表应及时反映广大选民的意愿和呼声,为群众排忧。

  有一次,黄碧山了解到,旧金鸡桥从2004年起禁止机动车通行,附近居民如乘车往来要绕道七八公里,极不方便,群众对此有意见。黄碧山深入调研后,提出了《关于旧金鸡桥恢复通车的建议》,要求“对旧金鸡桥进行加固拓宽,以保护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风貌,并方便群众交通往来。” 此后,这件建议,黄碧山在泉州、南安两级人大会议上连续提了7次。最终相关部门组织对旧金鸡桥进行全面检查和除险加固,重新开放恢复了小汽车通行,沿岸群众兴高采烈,燃放鞭炮庆祝。

  曾经,进出南安的公路都设有收费站。在泉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 黄碧山领衔,南安代表团23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撤销省道308线线线石砻公路收费站的建议》。在泉州、南安两级政府的努力下,两个收费站被提前撤销,利民的建议得到落实。此外,黄碧山代表多次深入贫困地区和洪涝灾区了解情况,每到一处都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先后出资20多万元参与建设南安格头希望小学、西藏朗县金星小学和新疆昌吉小学、安溪希望小学,并资助27位贫困生上学。几年来,黄碧山为公益事业捐资累计达2000多万元。

  王月娇: 当好“代言人” 线年,王月娇当选南安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16年来,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她都主动对外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向选民和人民群众亮出大代表身份。为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她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定期组织代表交流学习,组织代表到选民家、到企业中展视察、调研,广泛倾听各方面的意见要求。无论是在大会期间,还是闭会期间,她都提出一些建议,主要涉及教育、医疗、道路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更加关注特殊群体的就医需求,并且利用医院的资源,做更多的公益事业。创院伊始就启动500名乳腺癌贫困母亲免费医疗救助计划;开通了往返石井镇区免费便民专线;办院一年多,已经举行了60多场次“走进村居、关爱百姓”义诊活动;建院两周年之际,又在水头镇挑选20名较为贫困的家庭,免费进行全髋或全膝置换术等等。

  王月娇说,她创办医院的初衷就是“让百姓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得到最好的救治和照护”。当发现南安沿海三镇和晋江的安海、东石、内坑尿毒症患者很多,当发现周边乡镇透析机满足不了需求,她决定在当地设立血液透析室并购买先进的血透机,方便病患就近透析。事实上,透析一次,医院只收入几十元,连医护人员的工资都不够支付,但看到病患不用再来回折腾,她的内心是喜悦的,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谈到未来,王月娇说,让南安沿海及周边乡镇的乡亲们,能在自己的家门前以精湛的医疗技术“看好病”、让方便舒适的就医环境“好看病”,能使群众满意,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是她最大的愿望。

  泉州市人大代表、南安市梅山镇政府科技副镇长、民革南安市委副主委陈永焕可以说是人大代表的一名“新兵”。2016年12月,陈永焕当选泉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作为一位派人士,在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他有自己独特的体验。陈永焕表示,自己有多个“社会身份”,乡镇基层干部,民革党员,多重身份为他提供了多平台的学习砺练机会。工作中,他发现这些平台可以整合成一个“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派社情民意”的综合表达平台,籍此发挥出更大的履职作用。比如,乡镇基层工作是接触群众、联系群众的第一线,为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掌握第一手资料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自己虽不是政协委员,却能够借助民革党员的身份,通过民革南安市委会提交集体提案、反馈社情民意。

  “有温度才会有深度,有温度才会有深度,有真情就会有深情。” 两年多来,陈永焕共提交了13件建议,涵盖了“海丝”文化建设、法治建设、精准扶贫、社会管理、交通、教育、医疗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他提出6件民革南安市委会集体提案,其中《关于进一步完善“泉州芯谷”南安园区规划,努力提升园区发展综合效益的建议》被列为南安市政协年度重点提案。他通过派反馈社情民意这一平台,先后提交了关于整治基层信访问题等多件建议,引起各级民革组织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除了派人士的特殊身份,陈永焕还是一名作家。在2003年出版过一本个人诗集《生命极品》,并于同年先后加入中国散文诗学会和福建省作家协会。“我从小就喜欢文学、喜欢写作,从这一点上来说,长期以来形成的留心生活、关注社会的良好习惯,对我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倾听和回应群众的呼声是有很大帮助的。” 陈永焕说。(周晓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